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舉辦李行導演影展 盧秀燕:「李行」是台灣電影代名詞

台中舉辦李行導演影展 盧秀燕:「李行」是台灣電影代名詞
台中舉辦李行導演影展 盧秀燕:「李行」是台灣電影代名詞

台灣影史上享有「台灣電影教父」美譽的國寶級名導李行,執導作品在國內外獲獎無數,從影生涯與台中有很深淵源。今(10)日是李行導演90歲農曆生日,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邀集曾與導演共事的電影人齊聚台中為他祝壽,市長盧秀燕在場表示,李行導演貢獻台灣電影70年,可以說「李行」等於是台灣電影的關鍵字與代名詞,李導演跟台中淵源深,因此台中市政府、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與國家電影中心合辦「行影‧台中-李行導演九十耆壽影展」,放映李導演15部代表作品,讓台中影迷一窺大導經典鉅作。

盧市長表示,李行就等於台灣電影的關鍵字、代表字,市府新聞局、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及台灣國家電影中心很榮幸能幫李導演過90歲生日,從影生涯70年的李導演,人生就是一部台灣電影史,希望透過影展向李導演致敬,謝謝他為電影奉獻一生;她也預約李導演的下一個10年,希望他的100歲生日,也能到台中慶生。

李導演表示,感謝盧市長支持舉辦這個影展,並特別選在今天他的農曆生日,在台中為他慶生,他也邀請很多朋友從台北來參加這個影展;台中是台灣電影的發源源頭,要拍電影就要到台中來,「我是台灣電影的終身義工,有生之年都會為台灣電影奮鬥」,希望大家繼續為台灣電影加油。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台中對李行導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地,因為在921大地震時,當時的台灣電影製片場就在瓦礫堆中畫下句點,當時的董事長就是李行導演,他從台中發跡,也在台中轉進幕後發展,感謝盧市長支持在台中舉辦李行導演90歲耆壽影展,而影視聽中心也特別精選珍貴的歷史照片,獻給李行導演,祝李導演生日快樂!

新聞局說明,李行導演執導影片有52部,獲得海內外獎項多達21部,作品融合電影教育、藝術、娛樂等內涵,在台灣影史具有獨樹一格的地位。李導演從1959年拍攝第一部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風靡全台灣之後,開啟近70年的導演生涯,其他包括《秋決》、《養鴨人家》、《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海鷗飛處》等,不論是健康寫實、瓊瑤式的愛情故事、台灣史詩式或鄉土寫實路線的各類電影,李導演總能居於領導潮流,走過的足跡也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歷史意義。

新聞局指出,位於霧峰區的「中台灣影視基地」去年7月底開幕,營運即將屆滿1年,加上位於水湳的「中台灣電影中心」預計於今年底完工,不論影視補助投資、協拍、影視推廣、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等面向,都全力打造台中成為全國影視重鎮,盼藉由這次影展放映,讓台中在推動影視產業發展的努力被大家看見。

今日開幕展包括盧市長、新聞局長黃國瑋、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電影導演朱延平、陳坤厚、萬仁、黃玉珊、吳功、亞太影帝石雋、知名演員蘇明明、王滿嬌、知名節目主持人趙婷、前文化部次長陳永豐、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專委陳宜靜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眾人一起為李行導演熱鬧慶生,氣氛歡樂。

此外,以「我們與李行導演的電影情緣」為主題的座談會,由李導演固定班底、指定攝影師賴成英、萬仁導演、中華民國電影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與李導演對話,細數共事情緣。活動最後更播映系列影展開幕片《大輪迴》,由李導演於1983年與已故導演胡金銓、白景瑞聯合執導,由位於霧峰的台灣省電影製片廠(簡稱「台影」)出品;主角石雋也因該片奪得亞太影帝,時隔37年,當年劇組班底再聚台中重溫經典鉅作,場面溫馨動人。

「行影‧台中-李行導演九十耆壽影展」自明日起至8月1日於「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放映李行導演15部代表作品,包含開幕片《大輪迴》、《母與女》、《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集) 》、《秋決》、《養鴨人家》、《彩雲飛》、《龍的傳人》等電影;明日下午2時放映《彩雲飛》之後,將由國家電影及視廳文化中心董事長暨資深影評人藍祖蔚主講「台灣影壇教父-李行電影緃橫談」映後講座。相關節目場次表及影片介紹可參閱「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CZS73。(7/10*7)*新聞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57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宣導活動
  • 發布日期: 2020-07-10
  • 點閱次數: 238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