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修復   打造多功能生態教室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編竹夾泥牆體
潭子國小日式校舍的編竹夾泥牆體

台中市歷史建築「潭子國小日式校舍」,見證台灣教育與歷史發展,校舍採日式傳統建築,真壁式牆體以編竹夾泥而成,外裝雨淋板,屋頂呈現四坡水形式,是典型日式宿舍構造,台中市政府投入修復工程8,641萬元,並交由中市文化資產處辦理,108年開工,預計110年底完工。

文化局說明,校舍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教員宿舍,與當時的官舍建築標準進行比對,發現目前保留五棟判任官等級官舍中,獨棟的高等官舍現有退休教員居住,推測應是校長宿舍,另四棟是雙併宿舍是教職員宿舍,雖已廢置,但相關的歷史空間及文物仍保存良好,在空間規模、形式和機能可反映當時日式木造官舍住宅的特性,具歷史價值。

文化局指出,校舍建築形式是傳統日式建築,牆體為編竹夾泥牆,框架採用斜撐,加上軸組結點增加鐵件補強,提升整體結構的抗震力、屋面構造採油毛氈和檜木皮作為防水層,是日據時期常用的傳統作法。

「文化資產修復具有隱蔽性的特點」文化局表示,隨工程進行常有新發現,其中一棟雙併判任官舍壁體拆卸檢測時,有斜向鐵件補強,推判是1935年中部大地震後,依當時木構造耐震法規來施作;修復團隊為重建五棟建築的屋頂結構,在現場搭設模型進行試作,照傳統工法依序搭建桁條、桷木、屋面板,再鋪上油毛氈或檜木皮做為防水層,頂層敷上屋瓦。

文化局分享,特別邀請獲文化部認可的木作修復匠師參加修復及評估,分別是擅長木構件軸組的陳建華先生、尤財發先生、施慶忠先生、鄭文玲小姐,在現場設置木料加工區,對建築群中各大、小木作進行修補,針對損壞或可堪用處,選擇原材質或適合木料配合,盡力恢復原貌。

文化局表示,校舍修復完工後,由潭子國小進行維護及使用,維持原建築特色,更融合校園生活形成教學空間,將部分建築設為蝴蝶生態教室、多功能教室、烹飪教室、美學空間等,規劃邀請藝術家進駐、舉行展覽,讓學生有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另將部份建築設為餐飲空間,提供居民和觀光客體驗文化,盼開放後成為潭子區文化觀光新亮點。

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勘察進度,立委楊瓊瓔長期關注台中歷史建築,特請執行長洪柳益到場參與,盼修復後能結合周邊成為歷史環境教育空間,並與鄰近的摘星山莊、潭子農會穀倉等市定古蹟連結成觀光亮點,帶動在地文化及產業發展。(7/12*1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彭小姐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6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20-07-12
  • 點閱次數: 394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