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教學好幫手! 中市府出版「教師專業發展參考手冊」

台中市教師專業發展參考手冊
台中市教師專業發展參考手冊

為精進教師專業發展,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建置台中市課程教學專業支持系統,委託教師專業發展中心地方輔導群學科專家老師,花費1年多編輯「教師專業發展參考手冊」,6月出版,內容包括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實務操作技術等,深入淺出協助老師教學,提升課程品質。

教育局表示,「國民教育輔導團」以國中、小教師為主,依各領域議題包括語領域成立輔導團,在106年將國民教育輔導團及「教師專業發展地方輔導群」編組團隊納入教育局課程教學科,整合為「國民教育輔導體系」,秉持「共同增能.任務分工」的原則,作為全市教師專業支持的強大後盾,透過三大主題的到校服務,讓老師們感受到並肩而行的支持和專業續航的動力。

教育局分享,到校服務課程包括「公開授課」、「專業回饋」與「備觀議課知能」,深獲老師們熱烈迴響,因此,特別商請地方輔導群輔導員為老師編輯實務工具書,以手冊呈現,方便在教學使用,輕鬆上手進行專業的共備、觀課、議課。教育局強調,花費1年多協力共編「教師專業發展參考手冊」,刷新台中市教育史新頁。

協和國小陳雅芳老師表示,手冊將公開授課步驟用簡單方式敘述,宛如一本操作說明書,淺顯易懂,陳老師說在公開授課時能有所依規,不論是授課老師、觀課老師或議課帶領人,透過不同觀課者身份成長及擴展視野,了解觀課焦點與掌握課後議題,提升師資和教學品質。

清水國中林孟樺老師指出,這本手冊有別於以往,從行政運作、實施歷程到實務進行備課、觀課和專業回饋會談,內容清晰有系統,讓教師對公開授課更加認識,順利完成國教課綱每學年的公開授課的實務操作。

教育局強調,市府協助全市各區校長與教師專業增能,挹注學校社群經費表示支持,在社群活動納入公開授課與專業回饋外,並投入1,000萬元補助「109學年度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計畫」,今年共235校、753群提出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申請,各級社群運作任務最少進行1場公開授課,將社群專業落實教學。

教育局表示,盼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發展將共同備課、公開授課及專業回饋歷程聚焦,建立學校共備觀議課機制,並透過各層面推動教師專業增能活動,深化及精進教師專業,共同提升學生學習動能,展現「自發」、「互動」、「共好」全人教育精神。(7/ 19*17)*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課程教學科 邱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54911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20-07-19
  • 點閱次數: 227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