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身障者領取三倍券   中市社會局主動協助

身障者領取三倍券   中市社會局主動協助
身障者領取三倍券 中市社會局主動協助

振興三倍券715日開始領取,為協助身障朋友領取,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主動針對市內19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1,371名服務對象,依個案家庭支持狀況、需求、認知程度,透過易讀版圖示講解、模擬演練、陪同到超商預購實際操作,對於不便領取者,也協調家屬代為領取運用,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目前有39名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沒有親屬而由社會局監護,其中一對阿南和阿安兄弟,為極重度、重度的智能障礙者,在父母往生後由法院裁定社會局監護,委託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監護職務。疫情期間,阿南和阿安不能走出機構從事社區適應活動,更擔心11月的宜蘭之旅泡湯,還好有監護社工陪同到郵局領取振興券,除了旅費支出,剩下的額度還可以買紀念品。 

還有一位自立生活的身障者輝哥,由社會局擔任輔助人,協助管理日常生活的財務決策,幾天前,輝哥聯絡社工一起去領三倍券,因為天氣熱所以想買電扇。社會局特別感謝監護社工和機構社工,協助代領或陪同身障者領取三倍券,後續也將持續關心個案的運用情形。  

惠明視障者教養院92位院生中,有1617位需要社工協助陪同領取三倍券,院方特別設計簡報解說流程,搭配有獎徵答,讓院生更容易了解。 

社工黃筱茵表示,大部分院生為多重障礙,理解能力較弱,事前宣導花費不少心思,像院生A為弱視、瘖聾啞、心智等多重障礙,需由社工比手語溝通,院生A再點選畫面操作;院生B理解能力較強,已計畫領到三倍券後,要吃牛排和買涼鞋;還有院生和父母溝通後,要將三倍券捐給教養院。 

另外,主要提供心智障礙者服務的社區居住服務,社會局也安排同樣的協助機制。身心障礙住民白天從事庇護就業,或到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晚上回到社區居住家庭,由專業人員提供支持服務。

 社會局指出,台中市目前有14個社區居住家園、73位住民,教保老師在家庭會議中討論三倍券使用方式,建立心智類服務對象的理財觀念,住民們討論後相約一起去超商或郵局預購,之後用來買衣服、聚餐和採買各項生活用品。 

符合「防疫期間行政院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者,購買三倍券的1000元款項已於72日撥入民眾帳戶,社會局主動與住民討論領取方式和使用計畫,讓機構安置的身障者都能感受到政策的美意,將三倍券運用於日常生活所需。 

彭局長表示,身障平權從日常生活做起,行政院振興三倍券網站提供語音播放的無障礙介面服務,市府更主動讓防疫政策落實在身障者的生活中,共度防疫新生活。(7/20*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洪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34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20-07-20
  • 點閱次數: 39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