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用科學與藝術沏壺好茶 中市教育局舉辦茶具陶藝研習

陶藝家吳永瑞示範如何測量茶壺厚度及壺鈕氣孔大小
陶藝家吳永瑞示範如何測量茶壺厚度及壺鈕氣孔大小

為培養陶藝人才及藝術素養,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日前在大甲高中舉行「茶具的科學原理與藝術設計實作」研習,邀請知名陶藝家吳永瑞、吳永勝老師出席,介紹茶具設計原理、如何製作陶藝等,引用大量科學與藝術設計知識,培養教師與民眾文化品味。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台中地理環境造就獨特的陶藝文化,透過研習活動盼帶領教師們及市民朋友創新學習,以藝術及科學跨領域方式,發展陶藝教育新方向;此外,大甲高中校長蕭建華也盼藉由研習活動,培養師生文化品味。

陶藝家吳永瑞指出,泡茶時,壺蓋的氣孔可調節壺內、外氣壓,因氣孔是茶壺唯一讓空氣出入的地方,口徑一般內大外小,在倒茶時,壺中的空間增大,壺外等量空氣從氣孔進入,這時壺內、外的氣壓相同,讓倒茶時的水量順利。吳老師表示,氣孔另外的功能是釋放壺內多餘蒸氣,若蒸氣凝聚在壺裡,冷卻後在蓋內形成水珠,沿壺壁滴下會破壞茶的品質。

「茶壺是陶藝作品的延伸,設計涵蓋科學原理」,陶藝教學中心總幹事黃嘉男表示,壺身與壺嘴同高是運用「連通管原理」,當連通管內的液體不流動時,各容器內的液面持平,若壺身高於壺嘴,就無法滿壺;此外,蓋上的孔是連貫壺內和大氣,防止壺內氣壓因減小而倒不出水。

教育局表示,市府將於8月9日與外埔區忘憂谷小農合作,舉行「食農教育與生活陶實作」研習,讓教師及社區居民了解食物與農民的關聯性、生產過程及意義等,將食物結合陶藝融入生活,打造台中成為文化之都。(7/21*17)*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程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50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
  • 發布日期: 2020-07-21
  • 點閱次數: 30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