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楊油庫修復工程開工  見證台灣歷史

大楊油庫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合照
大楊油庫修復工程開工典禮合照

台中市清水區歷史建築「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見證美國協防台灣和亞洲歷史,台中市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因主體建物經年累月風吹日曬出現損害,在前議長張清堂及現任議長張清照的積極爭取下,市府推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爭取中央補助款387萬元,台中市政府編列配合款387萬元,投入774萬元推動修復工程,今(7)日開工,預計110年2月完工,未來將成為海線文化觀光新亮點。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為保存及維護文化資產,108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387萬元,市府也在前議長張清堂及現任議長張清照的積極爭取下,投入配合款387萬元,合計774萬元進行修復工程,將以現有狀態進行加固,以殘跡保存概念執行,避免損壞部分再度遭受天然災害而擴大,除進行結構安全及使用安全二大方面整修外,同時以殘跡保存方式紀錄歷史軌跡,延續文化資產價值。

張局長指出,感謝議員支持修復工程預算,未來將結合周邊繼續開發,規劃文化專車串連大楊油庫、清水高美濕地及牛罵頭文化遺址園區,並結合公園設施、停車空間促進當地觀光,另以設立解說牌的方式讓民眾了解油庫身為軍事遺跡過往的故事,工程完工後,將由清水區公所接管,就近維護保存,提供民眾了解清水在地文史及休憩的新去處。 

文化局指出,大楊油庫設施位於大楊國小旁,美越戰爭爆發後,當時位於美越兩國地理位置中間的台灣,成為美國攻打越南的中繼站,美軍進駐清泉崗,55年為供美軍用油,美國空軍自高美海域鋪設油管、加壓站等設施,並興建大楊油庫,見證歷史演變。 

大楊油庫初建時原有7座油槽,總面積佔地約16公頃,因大楊國小於89年遷校於現址,校地為大楊油庫用地,當時為供建校,軍方拆除2座油槽,另因清泉崗土地將歸還國防部,軍方再於同年以廢鐵標售、拆除其餘油槽,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集資60萬元買下現存的1座油庫,並於107112日捐贈市府,極具文化資產保存運動的歷史意義。 

今日開工典禮,張局長,清水區長蔡慶生,清水區海風里長黃堉睿、楊厝里長曾弘利、吳厝里長吳水通、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以及台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副議長顏莉敏及市議員陳廷秀服務處代表,牛罵頭發展協會代表皆出席共襄盛舉。典禮由大楊國小薩克斯風樂隊及wassa foli台中非洲鼓舞樂團帶來精彩演出。(9/7*8)*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賴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90280分機61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20-09-11
  • 點閱次數: 439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