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企業職安把脈 中市府籲踴躍申請臨廠輔導

建立機械完整性安全管理制度以減少工安事故發生
建立機械完整性安全管理制度以減少工安事故發生

近年化學工業技術高度發展,設備安全維護相對重要,尤其台中市產業型態以中小企業居多,台中市勞動檢查處表示,市府積極推動職場安全衛生資源共享平台,鼓勵中小企業申請臨廠輔導,提供安全衛生設施或器具改善建議及經費補助,協助中小企業提升安全衛生工作量能,也呼籲化工業者應加強檢視設備及管線有無腐蝕或異常,相關緊急應變措施是否落實,確保工廠運作安全。

勞工局說明,市府為改善中小企業工作環境,建構「台中市職場安全衛生資源共享平台」,邀請相關安全衛生專業科系教師或專家辦理臨廠(場)安全衛生輔導改善,提供事業單位有效改善職場安全衛生相關措施,避免職業災害發生,今年預計辦理29場次,截至9月11日已辦理22場次。事業單位如有申請需求,可至我的E政府線上申請( https://bit.ly/3mdfYWM )或下載表單後寄至台中市勞動檢查處申請。

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勞工保險局統計資料顯示,全國108年因火災爆炸造成職業傷害件數有142件,台中市108年至今發生火災爆炸職業災害計8件,對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的事業單位裁罰27萬元,其中又以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71條第1款:雇主對於易引起火災及爆炸危險之場所,不得設置有火花、電弧或用高溫成為發火源之虞之機械、器具或設備等最為常見。

吳局長提醒,事業單位對於製程設備維護的觀念,不應侷限於故障維修或事後保養,應建立系統化的機械完整性安全管理制度,除故障維修之外,增加具有計畫性的預防保養及依設備狀況的預知保養;另工廠也應從控制系統、警報系統、連鎖防護裝置及緊急排放系統等,加強設備緊急防護設計,且對於人員緊急應變處理及疏散等演練須落實,才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危害控制,使災情不致擴大。(9/13*7)*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勞動檢查處 鄭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6603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20-09-13
  • 點閱次數: 215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