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機關訊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處成立揭牌典禮

臺中市人口及住宅普查處成立揭牌典禮-大合照
臺中市人口及住宅普查處成立揭牌典禮-大合照

「普查掌握現在 數據啟動未來」

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動起來!

 

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將於今(109)年11月全面展開訪查工作,臺中市政府為順利推動普查工作,於今(17)日上午10時在市府大門口舉行「臺中市人口及住宅普查處」成立揭牌典禮,由秘書長黃崇典、民政局副局長周瑺玫、警察局副局長魏慶賢及主計處長蔣建中等人共同揭牌,黃秘書長並呼籲市民朋友配合支持普查,讓普查工作圓滿完成,邁向更美好的生活。

人口及住宅普查係根據統計法規定,每10年舉辦1次的基本國勢調查,自民國45年首次創辦,本次為第7次辦理,主要在蒐集人口基本特徵、家戶組成、住宅使用狀況、使用語言、長照需求、就業情形、通勤狀況等資訊,為政府規劃人力運用、住宅發展、資源配置、家庭照顧及產業發展等相關政策之重要參考依據。

主計處表示,這次普查辦理是採「公務登記與抽樣調查整合式」方式進行,即公務登記已有的項目就不再調查,同時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將臺中市劃分為8,800個母體普查區,再從母體普查區裏抽出1,265個樣本普查區,樣本普查區範圍內所有的宅、戶、人都要查。全市樣本抽出率平均約為14.5%,推算至少要普查14萬1千戶及40萬6千位的市民,預計動員近1,700位人力來辦理這次普查工作。

黃秘書長在今天的揭牌典禮上,同時宣導「3不+2會,普查好放心」的口號,「3不+2會」就是普查員「不會詢問與普查無關資料、不會要您提供帳戶或存摺、不會洩露個人資料」,以及「會配戴普查員證、會寄(遞)送受訪戶函」,市長也呼籲市民朋友,我們的普查同仁在執行訪問工作時,都會嚴格遵守這個規定,來保障及維護受訪者的權利,請市民放心配合受訪,詳實回答,讓普查能確實反映本市宅、戶及人的真實現況。

另外,本次普查除由普查員實地到府訪問的方式外,也提供網路填報的管道,從11月1日起,被抽到普查的市民,可以利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網填報,順利完成普查者,還可以參加抽獎,總獎額為100萬元,最高獎項為高達10萬元的商品禮券,希望市民在協助政府完成普查工作的同時,更能享受中獎的小確幸,請民眾多加利用。

臺中市人口及住宅普查處在今天成立,市長盧秀燕擔任普查長,市府民政局、新聞局及主計處將共同負責普查業務之規劃、訓練及推動。各區公所亦將在9月1日成立普查所,由各區的區長擔任普查所主任,公所同仁全力配合辦理。由於普查規模龐大,業務繁雜,黃秘書長特別期勉與會同仁,發揮團隊精神,全力以赴,也期望各界支持配合,順利完成普查,讓臺中市持續朝向「富市臺中,新好生活」的目標邁進。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9-21
  • 發布日期: 2020-08-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主計處
  • 點閱次數: 85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