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唯一蟬連十年獲獎 中市府開放圖資獲各界讚賞

研考會主任委員吳皇昇獻獎
研考會主任委員吳皇昇獻獎

中市府開放圖資連續十年獲獎,大獲各界肯定!內政部每年舉辦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Taiwan Geospatial One Stop,簡稱TGOS)加盟評比,台中市在地理圖資的開放性、服務完整性、應用性獲多項肯定,今年除以「地理圖資一站式服務」全國唯一蟬連十年獲得「TGOS流通服務獎」,市府社會局及交通局亦分別以「台中市社福地圖」、「臺中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獲得「TGOS加值應用獎」,今(10)日由市府研考會主任委員吳皇昇、交通局長葉昭甫、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於市政會議進行獻獎,展現市府致力推動圖資開放與多元應用的成果。

吳主委表示,市政服務與地圖應用結合日趨成熟,市府在今年2月配合中央口罩實名制政策,短短幾天即推出「台中即時口罩地圖」平台,方便民眾查詢和獲取口罩資訊,減少民眾尋找口罩購買地點及等待的時間,類似這樣的應用都有賴於地圖資訊的維護更新及開放,才能讓各界更為廣泛運用。除了定期提供台中市千分之一地形、門牌、道路、建物等更新圖資外,今年更開放了歷史圖資,因此連續十年獲得中央評比獎項,也獲民間社群的肯定。

而在地理圖資的加值應用方面,社會局指出,「台中市社福地圖」整合台中市相關社會福利服務據點點位資料,除提供社會福利資源地圖外,更提供「銀髪族」、「嬰幼兒托育及早療服務」、及「身障者及照護地圖」主題式友善查詢。有了「台中社福地圖」網站,可方便找到住家附近優質且費用可負擔托嬰中心,並顯示列出托嬰收費標準、歷年評鑑結果、收托人數、近3年稽查缺失情形及近1次稽查結果等等,讓市民朋友快速掌握第一手社福據點資訊,享受「隨時隨地、全年無休」的智慧行動服務,未來社會局將持續強化各項社福資源的資訊公開及透明化,發展更多元創新的應用。

交通局表示,為持續提升公車乘客候車體驗,今年針對「台中市即時公車動態系統」網頁及「台中公車」App進行改版作業,並展現7大特色,包括票價多少線上看、路線規劃我幫你、路線異動好掌握、上下車貼心提醒、加入最愛更便利、附近站牌方便找、小黃公車查清楚等,另因應今年底台中捷運通車,許多通勤族需轉乘不同運具,預計未來將再優化「公車轉乘」資訊服務,以多面向整合展現圖資服務及民眾應用便捷性。

吳主委進一步指出,地理圖資分屬不同局處機關,為了維持圖資品質與促進應用,由資訊中心將核心圖資統一納入年度維護作業,透過跨局處的協調整合訂定SOP機制,強化台中市圖資完整性與一致性,提供免費單一窗口服務圖資下載,大幅簡省行政作業時間,也獲得民間與網路社群好評,並與民間社群公私協力合作,介接運用全球性開放街圖社群,節省政府的資源,積極建立以應用帶動圖資更新的經營模式,不僅具體落實開放政府的理念,更讓圖資的應用能貼近市民需求。(11/10*10)*研考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資訊中心 賴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2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
  • 發布日期: 2020-11-10
  • 點閱次數: 147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