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建構性別友善城市 盧市長:首長應為民表率、落實性平

建構性別友善城市 盧市長:首長應為民表率、落實性平
建構性別友善城市 盧市長:首長應為民表率、落實性平

今(22)日市政會議,由社會局長彭懷真專案報告「建構性別友善城市-性別充權、性別平權」,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各項業務委員會共達200多個,大部分將於今年底任期屆滿,各局處應進行審視以達到性別比例標準。此外,各局處首長應為民表率,落實性別平等,違反者也將嚴厲懲處,「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首長必須以身作則!」盧市長說,身為六都唯一女性市長,代表台灣性別平等還有很大的空間,她特別要求性別推動不僅限於基層同仁,重要主管更要參加性平課程,深化性別觀念,並將列為人事處、研考會重要的追蹤考核事項。

盧市長指出,性平應落實在生活中,過往女性如廁常大排長龍,雖然目前建築法規規範男女廁所比例為1:3,台中市特別調整為1:4、為全國最高,並於推動陽光公廁時落實,同時也調整蹲式與坐式馬桶比例,以因應老弱婦孺不同需要,讓市民有所選擇。

彭局長表示,為展現對於性平重視,盧市長親自主持性別平等委員會、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促進委員會等相關委員會,市府透過廁所、哺集乳室、交通、公園、教育訓練等多個面向,致力達到性別平等。

此外,市府未來將落實市長指示,機關所屬委員會聘任委員,任一性別比例達三分之一;機關承辦人、主任秘書及首長每年須參與性別平等課程;人事處、研考會及法制局共同針對簡任級以上的主管及首長,研擬性別平等訓練課程與管考機制。

彭局長也感謝跨機關共同努力推動性別平等,例如主計處編列性別預算、進行性別分析及統計;社會局建置性平機制;人事處進行性別意識培力;研考會與法制局則辦理性別影響評估。各局處也攜手合作各項性別活動,例如經發局推出「台中女麗購 」;衛生局結合超過60家醫院、3000家以上診所,首創就醫性別友善檢視;運動局推出「女力女麗 Woman’s Day」;社會局則辦理性平共識營、創意影片徵選活動、性平布袋戲等活動。

彭局長指出,在深化各區公所性別主流化工作方面,29區公所皆推動性平創新方案或措施,例如北區區長親自出演性平歌仔戲;西區公所推出在地性別友善地圖;東區公所性平媽祖、讓女性也能抬轎;另彙整29區公所特色推出性平桌遊,廣受民眾歡迎。(12/22*15)*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20-12-22
  • 點閱次數: 144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