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全國首座微電網盲校 惠明年創逾18萬元回饋金

全國首座「微電網示範」 特教學校
全國首座「微電網示範」 特教學校

台中市政府與私立惠明盲校攜手合作,推動全國首座「微電網示範」 的特教學校,不僅於校園內設置太陽光電、小型風力機及儲能電池等永續發電設備,藉由售電收入讓學校每年創造約18萬元回饋金,也協助學校汰換668盞老舊照明燈具、10部冷氣空調,節省超過30萬元電費,今(28)日設備正式啟用,打造全國獨創的能源教育特教學校示範場域。

台中市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今日在惠明盲校舉辦智慧節電微電網成果展示會,執行長黃晴曉表示,此次示範計畫引入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精神,由系統營運商 發起 負責建置與維運,完成設置61.38瓩(kW)太陽能光電設備、2座各1.2瓩風力發電,每年學校可收取約18萬元回饋金;同時也裝設1組21.6kWh儲能電池,可供應公共區域照明用電約6小時,形成不斷電的微電網系統。

此外,市府更協助學校汰換668盞老舊照明燈具、10部冷氣空調,每年節電量可達約5萬度、節省超過30萬元電費,對不收費的特教學校有莫大助益;另外,校園也設置能源展示面板(電子佈告欄),讓師生可隨時掌握系統運行狀況,考慮盲生需求,還加入語音播報系統,以及1間為盲生量身打造的能源教育教室,教師可加入不同的點字教材,進行觸覺能源議題課程。

惠明盲校校長陳志福表示,該校是國內唯一不收費的視障生教育機構,目前有120餘名視障及多重障礙學生,經費主要來自各界捐款及認養,今年受疫情影響,各界善款減少,感謝市府協助學校建置這套集結創能、儲能、節能於一身的微電網系統,點亮學校永續經營的路途。

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指出,中市持續推動能源轉型,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提出「即刻行動,先公後私」、「光電倍增,回饋公益」、「親水承洪,韌性降溫」三大主軸目標,響應聯合國倡議的永續城市,與國際接軌。這次惠明盲校「微電網示範計畫」,除實現「光電倍增,回饋公益」目標,更展現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5項目標,包含「優質教育」、「可負擔的永續能源」、「消弭不平等」、「氣候變遷對策」、「公平、正義與和平」,友善地球環境。(12/28*11)*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

聯絡人:台中市低碳城市推動辦公室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096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0-12-28
  • 點閱次數: 155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