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東大溪好寶寶商家表揚 污油變穿山甲手工皂

水利局局長范世
水利局局長范世

中市府水利局今(15)日辦理「東大溪好寶寶商家表揚 污油變穿山甲手工皂」活動,由水利局局長范世億、東海大學副校長王立志、議員王立任、張家銨議員服務處主任及在地里長與里民、師生一同走入東海商圈,表揚裝設油脂截留器商家,於店家貼上「商家好寶寶標章」,目前已有近50間商家主動申請裝設,共同為東大溪水質改善盡心力,期盼消費者能主動前往具有標章之店家消費,亦透過手工皂DIY活動將截留之回收油結合校園構樹樹葉萃取之精油,製成印有穿山甲圖騰的抗菌手工皂,貫徹護溪愛水身體力行之教育思維。

水利局說明,「商家好寶寶標章」為去(109)年10月「東大溪好寶寶商家:跨齡設計油脂截留器標章競賽」之冠軍隊伍作品,以世界僅剩臺中存有的穿山甲作為主角發想,穿上木屐的牠期盼改善後的東大溪水環境,讓牠有機會走進溪畔的高灘地,來到東海校園這片永續森林休憩,並欣賞因著水質生態環境改善而復甦的螢火蟲秀。因此,本次活動特別結合產、官、學、研、NGO團體走入商圈,於裝設截留器店家貼上標章貼紙以玆表揚與感謝,讓消費者能以消費行為展現對店家的鼓勵,更期望拋磚引玉激起連鎖效應,吸引未裝設的商家一起加入環保行列。

水利局進一步說明,為了改善東大溪遭受嚴重污染的水質,於源頭打造日處理量達10,000CMD的礫間現地處理設施,配合油脂截留器的裝設推動,同時為力行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概念,特別邀請東海大學化學系教授龍鳳娣所帶領的團隊加入,將商家截取的回收油,結合校園具抗菌功效的構樹落葉淬煉而成的精油,讓參與者親手DIY,製成印有穿山甲圖騰的「環保手工皂」,期盼透過這個結合環境教育、友善生態理念的產品,能激起大眾愛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意識,促進整體環境共榮發展。

水利局局長范世億指出,「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工程」自109年2月20日開工,期盼在今(110)年4月能與大家相見歡。其中,因商圈營業型態產生的大量油污,所以計畫於前處理機房設置油脂浮除系統,確實攔截油污以保護礫間設施,並祭出小兵立大功的油脂截留器,築起第一道防線提前攔截,也呼籲東大溪上游商家共同加入環保行列,有效改善東大溪水質環境,更讓整體計畫不只是水質整治工程,更提升環境人文、生態恢復、水質改善及環境教育等面向層次,將水利建設從水安全、水環境昇華至水文化!(1/15*11)*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鄧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40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教育文化,生活資訊
  • 發布日期: 2021-01-15
  • 點閱次數: 11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