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捷綠線新軸心抵台 預計2月2日前安裝完成

捷運列車運轉測試情形  (1)
捷運列車運轉測試情形 (1)

台中捷運綠線去年底因聯結器軸心斷裂暫停試營運,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施工單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及車輛原廠川崎重工進行擴大檢測及改善。台中捷運公司今(26)日說明,根據川崎重工調查,軸心因牽引器垂直運動不平順而斷裂,廠商重新訂製軸心並調整工序,預計2月2日前安裝完成;此外,事故原因、改善方案都將再經「台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審查同意,再送市府決定何時恢復試營運。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及台中捷運公司今日邀請台中市議員至捷運綠線北屯機廠視察改善作業,由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總經理莊明聰、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主任秘書郭志文及台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處長張應當等人陪同,先到北屯機廠聽取簡報,並視察牽引器組裝與聯結器安裝作業,接著前往北屯總站觀察列車運轉測試情形。

中捷公司表示,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北捷局及川崎重工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等四大面向擴大檢測。根據川崎重工調查報告,牽引器軸心應有垂直正負6度、水平正負23度的活動空間,但牽引器無法垂直正確運動,造成軸心上下反覆撓曲疲勞斷裂;此外,經第三方檢驗,降伏強度、抗拉強度與硬度均不符合設計標準,因此川崎重工提出軸心設計改善,重新訂製軸心並調整工序。

根據川崎重工表示,新軸心設計經過全方位檢視,在既有設計上進行改善,除了強度符合設計標準,因舊軸心不易操作調整,新設計讓組裝程序更明確,容易操作調整,避免組裝不良,也不會在螺牙上產生應力集中點。此外,川崎重工也提出3年長期監測計畫,列車安裝新軸心後,在3個月、6個月、1年、2年及3年皆會進廠檢測,檢測期間若有任何問題,川崎重工會負完全責任。

中捷公司說明,全線18列車共36支新軸心已分兩批運抵北屯機廠,其中,首批抽測軸心送至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檢驗報告結果出爐,降伏強度、抗拉強度及硬度均符合設計標準;而第二批抽測軸心已於1月14日送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正在檢驗中。

另外,列車安裝新軸心後,必須進行300公里正線運轉測試,目前已有9列完成正線測試。全數列車預計2月2日完成軸心組裝、2月9日完成正線運轉測試,2月20日前也將再擇一列車完成載重運轉測試。

中捷公司指出,北市府及中市府已分別成立審查委員會,檢測資料送北市府審查後,再經中市府審查,兩個委員會均確認安全無虞,中捷公司才會報請中市府決定何時恢復試營運。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説明,「台中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將協助市府審查北捷局所提的故障原因合理性及解決方案可行性,委員專業涵蓋機械、材料及捷運等,成員包括台中市政府府秘書長黃崇典、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兼任教授吳翼貽、台北科技大學研究員宋鴻康(前台灣鐵路管理局機務處長)、漢翔航空公司總經理馬萬鈞、工研院機械所營運長林福明、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教授方俊及台中捷運公司維修處長林永盛7人,目前審查委員會已召開2次會議及1次場勘。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李榮鴻、沈佑蓮、謝明源、周永鴻、林德宇、賴佳微、李中、楊正中、陳廷秀、黃守達、邱素貞、曾朝榮、陳淑華、賴順仁、蕭隆澤、陳成添、黃健豪、陳政顯、張家銨、黃守達、蔡耀頡、陳文政、劉士州、王立任、鄭功進、賴義鍠、楊典忠、張耀中、何敏誠今日均至北屯機廠視察,市議員施志昌、徐瑄灃、吳瓊華、江肇國也派代表到場。(1/26*7)*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捷運公司 張課長

聯絡電話:04-24375537分機76011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1-01-26
  • 點閱次數: 12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