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治荔枝椿象 中市農業局出動500萬隻平腹小蜂

防治荔枝椿象 中市農業局出動500萬隻平腹小蜂
防治荔枝椿象 中市農業局出動500萬隻平腹小蜂

每年的2至5月為荔枝與龍眼抽穗開花,此時為採集荔枝蜜、龍眼蜜關鍵時期,為強化防治樹木害蟲「荔枝椿象」橫行,台中市政府農業局今年3月10日至5月5日,協同各區農會分5次釋放天敵「平腹小蜂」500萬隻,盼藉此控制蟲害,維護養蜂、荔枝及龍眼農民三者收益。

農業局說明,目前荔枝椿象防治措施有「化學性」、「物理性」及「生物性」等三類防治方法,適逢荔枝椿象交尾及產卵盛期,為避免化學防治影響蜂群生存及果樹授粉,農業局輔導農友盡量以「摘除卵片」及「平腹小蜂釋放」方式防治。

農業局提到,市府自107年與霧峰區公所及豐原區農會合作成立兩處平腹小蜂飼育中心,是全台唯一由市府出資自行繁殖平腹小蜂的飼育中心,飼育中心每年在荔枝、龍眼生長適期,依荔枝椿象田間發生狀況釋放平腹小蜂。

農業局強調,除了攜手區公所及農會成立飼育中心,為增加控管效益,農業局也委託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進行台中市荔枝椿象數量監測,以便掌握適當時機進行階段性防治措施,並輔導農民於果實採收後進行修枝及清園,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量,避免來年危害。

(5/9*16)*農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農業局 張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6108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21-05-09
  • 點閱次數: 104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