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啟動市售醃漬蔬菜稽查專案 檢出2件不合格要求下架

台中啟動市售醃漬蔬菜稽查專案
台中啟動市售醃漬蔬菜稽查專案

守護食安!醃漬蔬菜是民眾常運用的食材,為保障食用安全,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啟動「市售醃漬蔬菜稽查專案」,共抽驗26件醃漬蔬菜產品,其中1件酸菜及1件珍珠瓜添加物超標,食安處已要求其下架停止販售,並分別移請源頭雲林縣衛生局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後續處辦,如查證屬實,最高可依法裁處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安處說明,時序入夏,天氣炎熱,醃漬食品因產品濕度高較容易腐敗,部分業者為延長保存期限或為賣相好,使用防腐劑或添加漂白劑等食品添加物。食安處派員前往超市、傳統市場、賣場等,抽驗市售醃漬蔬菜,包含酸菜、筍乾、朴(福)菜或梅乾菜等26件,檢驗項目包括12項防腐劑及8項亞硫酸鹽類漂白劑。

查驗結果1件酸菜使用防腐劑苯甲酸、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量超出限量標準,以及1件珍珠瓜使用防腐劑苯甲酸超出限量,食安處除已要求販賣業者立即下架外,並移請源頭廠商所在地的雲林縣衛生局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後續處辦,如經查證屬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安處指出,此次違規產品檢出的苯甲酸雖為合法使用的防腐劑,但過量食入仍可能對腸胃道引起刺激不適或胃痛,並對肝腎產生負擔影響健康;亞硫酸鹽類為另一種合法使用的漂白劑,食入後在體內會轉變為硫酸鹽而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氣喘患者則可能誘發氣喘等不適的症狀。

食安處長傅瓊慧呼籲,食品製造業者應善盡自主管理責任,務必遵守法規合法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以免違法受罰;提醒民眾選擇信譽良好商家或選購完整包裝、標示清楚的產品購買,不買顏色過於鮮艷及有刺激異味產品,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5/14*18)*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食安處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22065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宣導活動,一般行政
  • 發布日期: 2021-05-14
  • 點閱次數: 9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