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紓解旱象! 中央公園地下水源可望供水

盧秀燕市長致詞_210514_10
盧秀燕市長致詞_210514_10

國內水情嚴峻,台中市政府積極配合經濟部水利署及台灣自來水公司推動「抗旱2.0計畫」,透過西屯區泰安水井觀測站調查地下水狀況,評估水湳中央公園下方地下水可望成為最快速、穩定的水源。市長盧秀燕今(14)日前往中央公園視察供水情形,指示相關單位配合中央工程,因應出現封路及鑿井情形,應做好安全設施及圍籬標示,維繫民眾安全。

盧市長表示,目前德基水庫蓄水率為2.9%,有效蓄水量只剩下546萬立方公尺,面對56年來最嚴峻旱象,台中目前供五停二預計維持到5月底,若持續未下雨,未來如何因應將是重要課題。目前由中央以鑿井、海水淡化等不同方式調水,籲請相關單位務必把關水質,讓民眾安全飲用。

盧市長強調,目前北部水可配送到新竹,新竹可調度到苗栗,但苗栗的水除鯉魚潭水庫已乾涸,其餘水源也無法運至台中,台中無法像其他縣市有多元的水挹注;目前2項鑿水工程分別於113115年才完工,需35年後才能從其他縣市挹注水源,希望中央能加緊調撥預算、擴大施工,「勿讓台中市民久等」。

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廣智表示,145萬噸是在沒有限水前的常態供水,現在分區輪流供水後,節水效率達20%以上,在抗旱2.0計畫中新增多鑿水工程,降低民眾不便。

水利局說明,目前已核准於中央公園開鑿20口水井,並於英才公園等16處公園、經國及美術綠園道、后里區鯉魚潭淨水廠等處核准59口抗旱井,預計每日可供13.9萬噸民生用水、55萬人使用,期能緩解台中嚴峻水情,另水質經檢測若符合標準,將朝納入自來水管網辦理,並由水公司監測確認水質,市府環保局也將加強抽測檢驗,維護民眾健康。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目前中央規劃88口抗旱水井中已有79口已送市府核准先行施工。市府配合中央「抗旱2.0計畫」積極開發伏流水及鑿井等水源,協助中央開鑿抗旱水井,並在老佛爺等10處建築工地緊急設置小型淨水設施,也將在水資源回收中心完成6RO大型淨水設備,積極配合中央最短時間內拓展水源。

此外,針對台中高科技產業聚集區,考慮今年特殊枯旱產業緊急用水需求,水利局依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議,在無地層下陷之虞的中部科學園區,已核准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申請16口鑿井以供應產業用水,並要求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需設置監測井機制,於抗旱結束、水情正常時停用,期進一步減緩水庫用水負擔,降低民眾生活衝擊。

今日視察,包含盧市長、副市長令狐榮達、秘書長黃崇典、水利局長范世億、建設局長陳大田、經發局長張峯源、都發局長黃文彬、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廣智、中區水資源局主任工程司劉松烈、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等人皆到場視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5/14*17)*水利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鄭科長

聯絡電話:22289111分機號碼5375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水利發展,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1-05-14
  • 點閱次數: 233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