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降低瓦斯災害 中市消防局籲落實保養、定期檢修

瓦斯安全宣導
瓦斯安全宣導

近期因疫情影響,民眾在家煮食機會增加,由於許多住宅大樓、透天房屋屋齡已高,瓦斯管滲漏氣體的風險大增。消防局提醒,瓦斯災害造成傷亡損失嚴重,居家使用桶裝瓦斯應養成定期檢修,避免地震或老舊脆化引起滲漏氣,另養成正確使用、確實固定、人離火熄等習慣,就能大大降低瓦斯災害的發生機會。

消防局表示,使用桶裝瓦斯時,應注意是否為檢驗合格的瓦斯器具及鋼瓶,如需檢修,應由合格證照的瓦斯器具裝修人員進行,避免自行拆換;鋼瓶移動或傾倒時,容易造成瓦斯管線與器具連接處鬆脫,產生瓦斯外洩,應妥適固定;橡膠類瓦斯管線長時間使用會老化龜裂、管口硬化,或管束鬆脫發生漏氣現象,建議應定期檢修,並使用瓦斯專用管線及金屬管束。

此外,家中若常有老鼠出沒,應特別注意電線、瓦斯管線成為老鼠磨牙工具,破皮電線容易引起電氣火災,瓦斯管線遭咬破會造成瓦斯漏氣,一旦遇火源,即可能發生爆炸危險。

消防局指出,桶裝瓦斯容器更換時,應注意關閉容器閥與火源,確實卸裝壓力調整器與管線,及利用泡沫測試是否漏氣,平時使用時需經常檢查管線是否老化脫落,或凹折破損等狀況。萬一發生洩漏情形,可依循「禁火、關氣、開窗、call 119」四步驟,解除危險因子,避免災害發生。(6/10*15)*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陳先生

聯絡電話:04-24752119分機2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21-06-10
  • 點閱次數: 172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