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東西文化差很大? 中市線上研習培育接待家庭

東西文化差很大?中市線上研習培育接待家庭
東西文化差很大?中市線上研習培育接待家庭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為培育未來可擔任接待家庭的人員,委請惠文高中主辦「台中市第三區接待家庭理念與實務線上研習」,邀請東海大學美籍講師Amanda Parmley Wu、前高雄大學秘書孫瑜謙教授、西屯區上石國小主任閔柏惠、惠文高中主任蔡淇華及光明國中教師李國禎分享東西方文化衝突與擔任接待家庭注意事項,吸引90多名教師參與,期盼疫情結束恢復實地跨國交流後,可立即接待外國學生赴台中。

教育局表示,市府積極推廣國際教育,近2年因疫情影響,國際交流互訪活動暫歇,但準備工作仍持續進行,此次透過視訊方式辦理接待家庭理念實務研習,讓台中市國高中小教師深入了解各國文化差異、接待家庭實務及需注意的交流細節,持續搭建國際交流橋梁。

研習課程中,東海大學美籍講師Amanda Parmley Wu分享,台灣屬於「高語境文化」國家,講話較婉轉,人際交流常需揣摩對方表情,網路使用的表情貼圖即起源於亞洲;反觀歐美國家大多屬於「低語境文化」國家,交際信息常透過直白語言,傳遞的暗示信息較少。Amanda講師以她和台灣老公的對話情境為例,當老公需要新牙膏時會說:「老婆,牙膏用完了。」她會回說:「你講話為何要拐彎抹角?為何不直接說你要新牙膏?」

此外,Amanda講師也從各國的婚喪喜慶照片,挑戰學員的認知,例如某個國家的喪禮穿著紅色衣服,人人笑容滿面,與台灣的習俗大相逕庭,透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幫助學員快速理解接待家庭可能面對的文化差異。

另外,前高雄大學秘書孫瑜謙教授講解「接待家庭職責與認知」,孫教授曾接待來自多國的學生,學生離開後,也與他保持密切聯繫;西屯區上石國小主任閔柏惠、惠文高中主任蔡淇華及光明國中教師李國禎則分享國小、國小中及高中的接待家庭實務,一系列課程讓學員收穫滿滿。

惠文高中蔡主任表示,東西方文化差異很大,接待國外友人時,不妨「有話直說」,過去他曾接待來自某國的學生,因生活習慣與環境不同,學生離開房間都不關冷氣,他直接和學生說明情況後,學生也從善如流調整生活習慣,這樣直接溝通,才會讓交流長久,讓接待經驗更愉快。

惠文高中校長王沛清指出,惠文高中身為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第三區召集學校,因應國際教育2.0在去年5月開跑,日後將辦理更多增能研習,期待在台灣邊境解封後,各校能開發出適合自身的接待家庭課程,讓台灣的學校及接待家庭成為台灣國民外交先鋒。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雖然原有的國際互訪因疫情暫緩,但許多學校改以視訊方式,持續與國外學校交流,疫情的衝擊是危機也是轉機,未來教育局也將持續規劃相關計畫,培養「立足台中,放眼國際」的世界公民,加速國際化腳步。(7/21*7)*教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李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41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外交事務
  • 發布日期: 2021-07-21
  • 點閱次數: 90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