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抗空污出新招!中市環保局助農民就地破碎廢資材

抗空污出新招!中市環保局助農民就地破碎廢資材
抗空污出新招!中市環保局助農民就地破碎廢資材

台中市政府輔導農民使用益菌肥減少焚燒稻草有成,依據農業局調查統計,台中市稻草露天燃燒面積已由104年約134公頃下降至去年約20公頃,且去年益菌肥補助面積高達1,653.35公頃,創歷年新高;另外,環保局今年度也首次試辦推廣專人專機到場就地破碎服務計畫,將破碎後的農廢資材就地掩埋,增加土壤有機質,減少露燃空污。

環保局指出,台中市地形狹長且山多平原少,農民除種植水稻外,也種植柿、梨、桃及龍眼等多種類高經濟作物,統計山區種植面積高達15,120公頃,每年果樹採收後產生大量樹枝葉等農業廢棄物,導致農民自行將修剪後的樹枝葉進行露天燃燒,不僅造成空氣污染,且易引發森林大火等環境災害,影響民眾健康。

環保局表示,台中市除藉由補助益菌肥、跨單位合作及加強稽巡查等多面向管制與宣導,有效改善露燃空污,也持續輔導果樹農民及一般民眾改變露天燃燒的習慣,以資源再利用方式處理果樹枝條等農業廢棄物,將破碎後農廢資材就地掩埋,增加土壤有機質、防雜草,也間接減少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量,讓資源永續循環再利用。

同時,環保局也持續掌握歷年好發露燃熱點區域,於制高點架設網路攝影機,並加強無人空拍機(UAV)稽巡查作業,呼籲民眾於採收後不要貪圖便利或僥倖心態隨地露燃,違反者可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為防止露燃發生,鼓勵農民配合利用小農機具破碎機處理樹枝條()等農業廢棄物,凡是具備台中市民或農民身份,且種植地點位於台中市轄區內者,皆可向環保局提出申請,今年度因名額有限,如有意願的市民皆可至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稻草再利用資訊平台內下載申請表,相關網址如下https://straw.epb.taichung.gov.tw/page/about/index.aspx?kind=45 或撥打專線電話04-23265378,由專人受理服務。(9/11*17)*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廖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農業發展
  • 發布日期: 2021-09-11
  • 點閱次數: 102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