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客語獻聲 盧市長錄製《月光光123》歌曲MV

為客語獻聲 盧市長錄製《月光光123》歌曲MV
為客語獻聲 盧市長錄製《月光光123》歌曲MV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推廣新創客語歌曲,將於9月21日中秋節舉辦「共款个月光光-八月半演唱會」,邀請客家歌手邱廉欽與趙倩筠創作《月光光123》與《共款个月光》兩首歌曲,將於演唱會演出,撫慰疫情下的人心,其中由邱廉欽創作的《月光光123》日前特別邀請市長盧秀燕錄製歌曲MV。盧市長表示,盼以「聲」作則推廣客語,邀民眾感受客家魅力。

台中市政府今(14)日召開線上市政會議,盧市長表示,一座城市要可長可久,文化與教育非常重要,全民抗疫已近2年,儘管城市危機目前暫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這時候音樂是鼓舞人民士氣與信心最好的方法之一,因此客委會製作了這2首歌曲,希望提振市民,感謝客委會持續堆動客語、文化與藝術。

盧市長日前錄製歌曲MV,面對具難度的客語發音,盧市長從一開始不熟悉到越唱越有信心。歌詞中「同心願掛在天頂」(將心願掛在天上)、「望你康健又平安」(希望你平安又健康)、「亻恩等共下做伴唱」(我們一起結伴唱)等具有挑戰性的客語發音,讓市長NG多次,她笑說,一聽就覺得自己唱得不標準,但經過一句一句學習,她也越唱越有信心。

盧市長表示,《月光光123》歌曲非常好聽,曲風優美,詞曲意境也很寫實,描述面對疫情的辛苦,但又充滿希望,迎向未來、持續向上,可於市府場館內播放推廣。市府過去推動母語一般以教學為主,客委會用藝術方式透過唱歌推廣,讓學習客家話更容易,錄音時有些發音較困難,但在享受音樂的過程中,很愉快就能夠唱出來,未來可與教育局等相關局處創作客家兒歌,相信是很棒的學習母語方法。

今日線上市政會議由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報告「疫情下的兩股暖流─台中推出客語創作歌曲:『月光光123』、『共款个月光』」專題報告。江主委指出,歌詞中「你看世界已走樣,影響人情个往來,日日夜夜囥在心肝頭,係盡靚个團圓時光」(你看世界如此走樣,影響人情的往來,日日夜夜藏在心裡,是最美的團圓時光),是邱廉欽希望為後疫情時代帶來療癒而創作,希望透過中秋節,讓大家感受到一家團圓的喜悅。(9/14*10)*客委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葉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210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21-09-14
  • 點閱次數: 130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