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提高調解成立比率 中市地政局公開耕地三七五調解案例

提高調解成立比率  中市地政局公開耕地三七五調解案例
提高調解成立比率 中市地政局公開耕地三七五調解案例

因應耕地三七五租約糾紛難解,台中市政府地政局推動簡政創新措施,建置「調處案例面面觀.息爭止訟金不換」租佃爭議案例,將調解調處案情及法院判決結果公布於地政局網站地權專區,供民眾查詢閱覽參考,以促進租佃雙方達成共識,平息糾紛。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三七五減租政策至今施行70年,目前台中市私有耕地租約件數約1,800餘件,因時代變遷,租佃雙方因對於租佃法令生疏、可得資訊較少且立場不同,故租佃爭議調解調處案件成立比例僅約一成多,大多移送法院透過司法訴訟解決,曠日廢時。

吳局長指出,此項創新措施是站在民眾角度設想所催生出來的,內容及完整度為全國第一,除了將歷年耕地三七五租佃爭議調處案申請人身分、爭議原因、雙方主張、法令依據、決議理由、調處結果及法院判決結果等資訊摘錄整合,並以去識別化方式建檔及上網公開。

吳局長表示,制度實施後,案例點閱人數已超過3,100人次,另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止,在市府及各區公所努力下,三七五租約爭議調解調處成立比率也達36%,地政局將持續更新案例資料,提供更多資訊,以增加租佃爭議調解調處成立機會,化解雙方爭執,以達息爭止訟的目標。

地政局說明,市府推動「調處案例面面觀.息爭止訟金不換」簡政創新措施,截至目前已蒐集彙整台中市103年以來調解調處案件計88件,希望透過歷史案例資訊,提供民眾參考,作為調解調處時思考或提出意見的方向。(9/18*8)*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孫先生

聯絡電話:04-22218558分機63728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21-09-18
  • 點閱次數: 61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