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找回賽德克族織紋 中市原民會「原民編織文化藝術展」展至12/9

找回賽德克族織紋  中市原民會「原民編織文化藝術展」展至12月9日
找回賽德克族織紋 中市原民會「原民編織文化藝術展」展至12月9日

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舉辦「原民編織文化藝術展」,邀請兩位賽德克族工藝師余美玲、何珍襄共同聯展,即日起至129日,展出具有傳統賽德克族特有技藝、色彩、紋飾元素的連身洋裝、短裙、領帶、手機袋、零錢包等編織藝品;另外,91011月也將各舉辦一場免費DIY靈鳥製作體驗課程,歡迎民眾踴躍報名。

「原民編織文化藝術展」記者會今(25)日於大雅區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市府原民會主任秘書楊馨怡表示,余美玲及何珍襄老師的編織工藝非常知名,希望透過這次聯展推廣原住民文化藝術,歡迎大家來原住民族文化館參觀。

工藝師余美玲表示,自己的原住民名字是Maluda AwiMaluda是賽德克語「好了」的意思,對兒時印象最深的記憶是邊看外祖母編織,邊聽部落有趣的故事。為了不讓傳統織布文化消失,於97年成立「台灣原住民編織發展協會」,期望延續賽德族千百年來的傳統工藝美學,推廣編織工藝技術。

市府原民會指出,何珍襄是「里山織色纖維工坊」創辦人,也是賽德克族織品的推手,是台灣僅存10位的賽德克米粒特色織法的保存工藝師之一,致力傳承賽德克族的編織文化;余美玲Maluda Awi則擅長Miri編織,其編織作品中創造14族群的紋路,讓人嘆為觀止,受到文化工作者的認同。

「原民編織文化藝術展」除能欣賞到特別的編織藝品外,也將舉辦免費的DIY靈鳥製作體驗課程,由老師石淑愛授課,介紹認識原住民的神秘靈鳥與製作教學,課程名額有限,開課前兩週開放線上預約報名,相關資訊將公布於「台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ityAboriginalComprehensiveServiceCenter/ )

今日記者會,市府原民會主任秘書楊馨怡、文化局專門委員程泰源出席,中央原民會委員溫建華、台中市議員朱元宏及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主任郭敏慧也到場,立法委員楊瓊瓔、台中市議員林榮進、黃仁、吳顯森也派員參與。(9/25*10)*原民會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011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原住民事務
  • 發布日期: 2021-09-25
  • 點閱次數: 12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