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防止身分證造假 中市民政局教三招快速辨識免受騙

國民身分證快速辨識專區(載自內政部戶政司官網)
國民身分證快速辨識專區(載自內政部戶政司官網)

國民身分證為辨識個人身分重要證件,隨著科技技術與卡片材質發展技術不斷演進,不法偽造、變造身分證的手法也日益精細,台中市政府統計今年1至9月共遏止6件冒領國民身分證案件,同時依法移送法辦。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國民身分證具有多項防偽辨識設計,民眾可牢記三招身分證真偽快速辨識口訣「看一看」、「轉一轉」及「摸一摸」,或至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國民身分證領補換資料查詢作業」專區查詢,共同防杜偽變造,避免受騙上當。

民政局吳局長指出,國民身分證是首要身分證明文件,許多不法之徒持用幾可亂真的偽、變造國民身分證至郵局、金融機構申請開戶、信用卡或向電信業者申辦門號等案件謀取不法利益。他提醒民眾牢記3簡單快速辨別身分證真偽口訣,第一招「看一看」,透光觀察身分證是否有明暗層次分明的玉山、內政部部徽及台灣圖案水印;第二招是「轉一轉」,輕轉身分證,可以看到照片下方透明視覺變化裝置有放射狀漸層變化台灣、蝴蝶圖案及七彩變化的「TAIWAN」字樣;第三招是「摸一摸」,用手指觸摸身分證正面內政部印信圖案右側的「透明台灣外形輪廓圖案」,會有凸起感覺。

此外,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國民身分證領補換資料查詢作業」專區( 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3014 ),也提供各機關或人民快速驗證國民身分證真偽,協助核對手上持有國民身分證的基本資料是否相符,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吳局長說明,為確保大眾權益,戶所受理補領身分證案件時,除當事人依規定應提供足資證明身分的文件外,戶所並須核對當事人歷史影像檔資料,利用輔助人員辨識確認系統核對人貌、調閱相關檔存資料,經多方交叉比對查證無誤後審慎核發,嚴加防範偽冒領國民身分證案件。另針對意圖冒領未遂案件加大防範力度,並於戶政資訊系統內註記,提醒戶政同仁提高警覺,以免誤發影響當事人權益。

民政局提醒,意圖供冒用身分使用,而偽造、變造國民身分證及行使該證,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會觸犯《戶籍法》第75條規定,將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10/11*13)*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民政局 陳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2941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發布日期: 2021-10-11
  • 點閱次數: 250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