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 中市分享AI智慧稽查經驗

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 中市分享AI智慧稽查經驗
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 中市分享AI智慧稽查經驗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昨(26)日於雲林縣辦理「110年全國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陳宏益出席介紹如何運用AI智慧技術,稽查不肖業者偷排廢氣、棄置廢棄物,以及烏賊車判煙、營建工地揚塵、露天燃燒等影響環境案件,並分享以運作智慧科技稽查,獲得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經驗。

陳局長指出,AI智慧運用是目前各類環保犯罪案件稽查蒐證的趨勢,透過參與此次研討會,除分享台中市在空氣污染、水污染及廢棄物棄置案件的稽查成果及科技蒐證技術外,也期能在業務交流過程中吸取各方經驗,精進彼此稽查作為,提升打擊環保犯罪績效。

環保局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傳統稽查模式也逐年進化,如無人機、紅外線熱顯像儀、紅外線氣顯儀等科技化器材的廣泛運用,節省許多傳統人力,提升環保查緝成效。此外,透過遠端監控結合AI智慧影像判讀等技術,可查緝不肖業者偷排廢氣、棄置廢棄物等行為,同時,AI技術亦可應用在烏賊車判煙、營建工地揚塵、露天燃燒等影響環境案件的稽查作業上。

環保局說明,環保署舉辦的環境執法業務研討會,由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與會,並有法務部、各縣市地檢署、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直轄市與縣市環保局等檢、警、環單位共同參加,進行環境執法討論及經驗交流。

另環保局也在會場中展示多項科技化蒐證設備,包括固定污染源智慧環境監控系統、高解析遠端即時監控攝影機、移動式及固定式微型空氣品質感測器、各類型空拍機(搭載紅外線熱顯像儀)、聲音照相稽查設備、移動式水質感測器、以及營建工程即時影像監控系統及煙道氣體分析儀等,藉由現場實際觀摩體驗及解說員在旁解說,讓與會人員實際瞭解各項智慧科技的應用。(10/27*15)*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羅文龍大隊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 分機67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1-10-27
  • 點閱次數: 71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