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落實建立3D地籍圖資 中市推動建物謄本立體化

落實建立3D地籍圖資 中市推動建物謄本立體化
落實建立3D地籍圖資 中市推動建物謄本立體化

內政部推動國家地理資訊系統發展至今,建置了共用國家底圖及應用系統平台,並已正式升級邁入3D領域,台中市政府地政局也積極配合內政部推行的三維地籍建物資料建置作業,辦理新成屋案件時,除原有繪製平面圖作業外,一併建置該建物的三維地籍資料,未來將達成建物謄本立體化的目標。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全球在智慧城市發展的浪潮下,地理空間資訊應用層面已逐漸成為施政決策的重要依據,早期測量圖籍以人工及圖紙繪製,之後結合電腦作業改以電腦繪製並納入系統管理。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益成熟,建置完整GIS空間資料庫以優化施政決策,推動智慧政府已成趨勢,因此台中市府積極配合內政部推行的「邁向3D智慧國土-國家底圖空間資料基礎建設計畫」,未來將成為國家底圖空間資料基礎建設的重要助力,建立健全的立體地籍圖資,為民眾帶來更智慧、便利的生活。

地政局指出,為有效加速高精度三維地籍建物產權模型建置,除已制訂測繪成果檢查機制及標準作業流程與規範,去年度也完成近1萬9千筆新成屋三維模型及22萬筆既有成屋空間資訊建置作業。地政局也提醒,依據地籍測量實施規則第282條之2及第282條之3,申辦建物第一次測量案件時,請一併檢附建物向量電子檔,共同攜手建置三維立體城市。(1/22*16)*地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鍾先生

聯絡電話:04-22218558分機63514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發布日期: 2022-01-22
  • 點閱次數: 131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