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助弱勢性侵被害人追求正義 中市舉辦專業團隊鑑定跨界論壇

中市舉辦專業團隊鑑定跨界論壇
中市舉辦專業團隊鑑定跨界論壇

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地方檢察署昨(17)日舉辦「2022年兒童或心智障礙者性侵害案件專業團隊鑑定跨界論壇」,邀請精神醫學醫師、司法人員和社政等各方專家,分享跨領域的專業經驗,相互激盪,建構更貼近兒童及心智障礙者被害人需求的服務模式,包含法務部、衛生福利部、各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縣市政府專業人員等共127人參加,展現對此議題的重視。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在性侵害案件中,兒童及心智障礙等脆弱被害人因為陳述能力和記憶力有限,司法人員偵辦案件時,難以取得他們的完整陳述,導致司法判決無法為有利被害人的認定。因此,台中市家防中心特別與台中地檢署合作,自2014年起推動網絡人員詢訊問培力訓練,連結精神醫療等資源。

此外,2016年起更推展「台中市兒童或心智障礙者之性侵害案件專業團隊鑑定計畫」,陸續結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光田綜合醫院及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科等醫療鑑定團隊,評估兒童和心智障礙被害人的身心狀況、認知、表達、陳述能力,並協助檢察官進行偵訊,鑑定證詞可信性、是否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出具專業鑑定報告,供檢察官偵辦案件和家防中心規劃處遇計畫參考,希望完整呈現事實真相,提高案件起訴率和定罪率,至今已服務67位性侵害被害人。

例如,3歲的林小妹表示遭父親撫摸下體,因年幼無法陳述,透過專鑑團隊的專業評估與友善協助,法院採認鑑定團隊的評估,判處父親有期徒刑3年6個月,讓加害人為自己的錯誤負責,也讓林小妹免於再受害的情境。

社會局表示,目前全國有高雄市、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及屏東縣5縣市推行,透過此次論壇分享台中市專鑑團隊鑑定模式的發展歷程和團隊合作經驗,也相互探究制度與實務。台中市團隊透過跨專業人員的陪伴,營造友善空間和投入資源,邀請被害人及家屬一同加入,透過互相補位、充分溝通,拉近專業關係網絡,共同建構、編織安全網的密度及強度。

(3/18*15)*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 游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898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22-03-18
  • 點閱次數: 8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