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本土確診+201 中市居家安心照護關懷包配置血氧機

台中本土確診+201  中市居家安心照護關懷包配置血氧機
台中本土確診+201  中市居家安心照護關懷包配置血氧機

台中市(25)今日本土個案新增201例,依個案年齡來分,未滿 1218例,1264177例,65歲以上6例;在性別部份,110位男性、91位女性;依據感染源分類,密切接觸者85位,調查中116位。市長盧秀燕今日於防疫記者會表示,市府在居家安心照護關懷包中,將配置血氧機,供居家照護者監測血氧,待居家照護者期滿痊癒後收回。

針對居家照護,盧市長指出,截至425日中午12時,已有743位進行評估,其中435位已收案居家照護,130位評估中,178位未符合收案條件。至於負壓隔離病房,病床數共302床,其中已使用數為104床(34.44%)、可使用數為198床(65.56%)。

盧市長表示,今天中央防疫中心召集各縣市開防疫線上會議,由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親自主持,她是六都唯一親自出席的直轄市長,中央有意縮短居隔期為「3+4」,亦即居隔者前三天居家隔離,待在家1人1室,不得外出。完成匡列後進行快篩或PCR篩檢。居隔期滿篩檢陰性後,進行4天自主健康管理,這4天每天要進行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但中央禁止「3+4」的自主健康管理者在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盧市長指出,會議中她提出居隔、居檢或自主健康監測的目的,是為保護確診者的健康和避免快速大量傳染。如改成3+4,民眾會不會有些疑慮,應該縮短為幾天才安全,呼籲中央要提出過去全台居隔累積的科學數字,讓社會大眾了解,以安民心。除居隔期縮短如何做得更妥善外,她也建議如何簡化行政流程,大量減少醫護、醫政、公衛和民政等防疫人員的負擔一樣重要,中央如何引導民眾透過線上系統,若使用者知道陽性確診,可直接引導填寫公版的線上疫調單,節省公衛疫調時間以提高效率。

此外,盧市長也表示,中央實施確診者居家照護計畫,符合中央規範者,都可以適用居家照護,因此隨著越來越多居家照護者,雖然台中市的居家照護者有配置主責醫院照顧,也有提供線上視訊問診、送藥服務,但畢竟在家中沒有常駐專業的醫護人員,因此市府在關懷包中,將配置血氧機,由民政系統依關懷包途徑發放,等居家照護者期滿痊癒後收回,請居家照護者送回各區的衛生所回收專用箱,衛生所會充分消毒再提供使用,也提醒居家照護者,血氧機的外袋上都有專門列管的個案及機器編號,記得先不要撕除。

盧市長說明,血氧機是一種幫助監測血液中氧氣濃度的設備,屬於非侵入性的監測,只需要幾秒鐘就可以知道受測者的血氧濃度。隨機附上說明書,並依說明書指示進行操作與保存,建議使用食指,手指甲向上,夾在手指末端做測量,等待螢幕顯示血氧濃度 (SpO2)及心跳速率 (PR)。提醒受測者每日上午及下午各監測1次;監測時,請勿戴口罩。

盧市長補充,血氧機數值顯示有2個,一個是SpO2,也就是血氧濃度,正常值為95%以上;93%94%需要更專業評估,要聯繫專屬照護醫院,緊急狀況請聯絡11992%以下就是比較危險的狀況,應立即聯繫專屬照護醫院或119。一個是PR,也就是每分鐘心跳次數,正常值為60100次。

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日也針對重要群聚或風險案情事件說明,包含北區五權國中新增確診7(3例教練、4例選手);大里某長照機構新增7例,累積11例確診;某大學旅遊群聚新增4例確診;阿妹演唱會新增1例,中市累計42例。

有關五權國中感染案例,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419日到23日至北部參加全國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總決賽,台中市有45隊進入決賽,比賽結束後各校球隊入校前已有進行快篩,後續因五權國中教練選手陸續出現身體不適,再次快篩後出現陽性,經到醫院進行PCR採檢,五權國中計有3名教練、4名選手呈陽性。因該校足球隊比賽結束後並未進入校園,因此該校無需停課。未來針對台中市學校赴外縣市參賽,教育局定會提供足夠的防疫物資,並請各校落實防疫措施,以保護學生權益、守護學生健康,請家長放心。

針對台中市今日新增確診個案足跡,曾局長指出,經疫調包括420日大里假期游泳池、北屯區肉次方燒肉放題台中文心崇德店、北屯區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台中東山店、北區御雞匯鹹水雞(台中北屯店)421日北屯區成吉思汗台中旗艦館、北屯區冠軍永安羽球館、北區蛋餅叔叔手作早午餐、北區啾喜好食、西屯區GU 台中大遠百店、北屯區World Gym世界健身俱樂部台中東山店、北區御雞匯鹹水雞(台中北屯店)、西區凝 Koru 串燒酒場;422日北區DAISO大創百貨台中一中店、北區中友百貨、北區京厚屋一中店、沙鹿區蠔膽你就來燒烤店、東區劉震川韓潮吧台中站前店、南區民昇羽球館二館、龍井區養鍋Yang Guo石頭涮涮鍋台中東海店;423日西區凝 Koru 串燒酒場;420日至23日西屯區Thefoursalon台中質感1店。

確診個案持續增加,衛生局持續呼籲市民為愛防疫,務必遵守防疫規範、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帶幼童至人潮壅擠公共場所,親友聚會或活動,建議改採視訊方式,降低因人流移動導致之感染風險。市府也呼籲各職場及有不定人士會進出之場所/店家,平時即應主動加強環境清消,降低感染風險。更多台中市新冠疫苗接種站資訊,請至衛生局網站查詢(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937954/post )(4/25*12)*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便民服務,政令政策
  • 發布日期: 2022-04-25
  • 點閱次數: 468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