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發揮災防效能 中市災害應變中心更新啟用

發揮災防效能 中市災害應變中心更新啟用
發揮災防效能 中市災害應變中心更新啟用

台中市政府為加強發揮災害應變中心運作效能,在市長盧秀燕支持下,透過111年施政計畫爭取編列約1,631萬元,執行「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資訊設備更新暨空間改善案」,修建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內部作業空間,並汰換各項軟硬體設施設備,以及豐原備援災害應變中心資訊設備,已於7月15日整修完成啟用,持續藉由科技提升災防效率。

消防局表示,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自98年啟用以來,經歷多次開設使用,供市府各局處及支援單位人員24小時進駐應變,綜理災害期間災情受理指派、處置管制及救災資源調度等作業;此外,災害應變中心平時也作為各項重要會議召開使用,可見其重要性,但內部相關影音資訊設備及整體作業空間,歷經逾13年後已漸不敷使用,難以有效發揮災害應變中心運作效能。

消防局指出,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此次空間整修部分,是採用現代化風格設計理念,同時考量進駐人員需求,優化座位席數量、電腦、內部燈光及會議桌椅等會議環境,使整體作業空間更加人性化;影像系統部分,則添購18台55吋高畫質顯示器及2台85吋液晶電視,可同步呈現工作簡報、災情資訊、水情等多樣資訊化界面,並透過優化環控系統結合現場影像、麥克風、視訊、燈光等各項系統介面,供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市長)及幕僚人員,於常駐期間能隨時掌握即時災情資訊及決策輔助使用,達到災害防救與科技一體的目標。

消防局說明,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影響下,所衍生的極端性天然災害已越來越頻繁,除了台灣常見的地震、颱風、豪雨外,土石流、旱災、森林火災也對民眾生命、財產造成威脅。台中市災害應變中心完工後,將能有效提升運作效能,供災害發生期間各項災害防救溝通、協調及應處作業,以因應未來天然災害及人為災害等複合性災害應變作業,將災損降至最低,持續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7/28*15) *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廖先生

聯絡電話:04-23298820 分機11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22-07-28
  • 點閱次數: 146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