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活動行事曆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開光-臺灣漆藝當代生活

活動行事曆
活動名稱 開光-臺灣漆藝當代生活
內容 臺中是臺灣漆文化的發源地,尤其豐原地區因比鄰大雪山及八仙山兩座林場,林木從砍伐、加工、製品到交通便捷的運輸,乃至外銷出口、皆成為提供漆工藝所需的優越條件,在日治時期日本漆工藝師山中公先生於1916年創立的「臺中工藝專修學校」(山中工藝所)更是培育了多位漆藝人才,如賴高山老師、王清霜老師及陳火慶老師三位漆藝巨擘都是影響臺灣漆藝發展的重要推手,此時期也研發出有別於東亞地區樣式的特色漆器「蓬萊塗」,呈現亞熱帶南國工藝品風貌,臺中成為全臺推動漆器產業的重要城市,木漆藝成就也讓臺中藝文人士引以為傲。再加上當時因產業需求有計畫性的在中部地區大量種植漆樹,種種背景條件都讓臺中的漆藝產業蓬勃發展,臺中更躍昇成為當時臺灣漆器的重要產區,人才部分更開啟日後漆藝傳習之路。

本次展覽邀請文博會連續3年總策展、國際著名策展人陳俊良以宏觀的角度,重現臺中漆藝歷史脈絡並跨度至當代思潮,呈現臺灣漆工藝發展風貌,主題「開光」表象工藝品注入靈光的瞬間,於漆器的琢磨中窺見時間的質感、空間的色彩。從職人的手感知美的韻律、精神的淬煉。與天光開色,與時間開光! 本次參與展出者有王清霜、王賢民、王賢志、王峻偉、陳火慶、陳清輝、賴高山、賴作明、賴信佑、李幸龍、梁晊瑋、陳永興、陳偉毅、黃世昌共14位藝師,展出超過70件經典之作。
主辦單位 葫蘆墩文化中心
連絡人 吳孟珍
連絡電話 0425260136*307
行政區 豐原區
活動起日 2022-09-09
活動迄日 2022-10-16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16
  • 發布日期: 2022-08-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 點閱次數: 50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