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社九庄媽文化館籌備處暨文化推廣教育中心揭牌 令狐副市長:發揚民俗特色

新社九庄媽文化館籌備處暨文化推廣教育中心9月18日正式揭牌
新社九庄媽文化館籌備處暨文化推廣教育中心9月18日正式揭牌

為保存推廣台中新社九庄媽民俗文化資產,在台中市政府與新社九庄媽文化協會共同努力下,「新社九庄媽文化館籌備處暨文化推廣教育中心」今(18)日揭牌。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揭牌典禮,表達市府對民俗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視,並對地方人士保存在地文化的努力,表示支持與感佩。

令狐副市長表示,盧市長上任以來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與活化,九庄媽遶境是新社地區非常重要的精神信仰,希望可以藉著文化館的成立,發揚九庄媽繞境的精神,並結合新社地區的花海觀光和特色農產,共同推動新社區文化觀光。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指出,九庄媽繞境不但是台中市歷史悠久的民俗文資,也累積非常多的珍貴文物,需要適當的空間存放及展示,文化局很高興有機會參與推動九庄媽文化館籌備處暨文化推廣教育中心的成立。
  
文化局說明,「九庄媽」是新社地方重要民間信仰,每年藉由巡視地方驅除邪煞、祈求合境平安,相關祭祀活動皆由輪值庄頭負責,有頭家爐主,也有巡境的範圍,形成「有神無廟」的地方性祭祀圈,深具特色。98年時登錄為台中市「民俗」無形文化資產。

新社區九庄媽文化協會理事長洪敬雯表示,新社九庄媽是新社居民很重要的信仰,200多年來維持有神無廟的傳統,使得每年有上百件的文物隨著各值年庄駐駕在民宅一年,長年下來累積很多替換的祭祀物件、神袍、樂器等文物;很感謝盧市長的全力支持,協會能夠爭取到新社區舊戶政事務所二樓空間作為珍藏、展示文物的地方,也將成為新社九庄媽民俗文化的教育推廣據點。

今日揭牌典禮由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朝統龍獅戰鼓團熱鬧開場,並由在地團隊接力演出,包括副市長令狐榮達、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冉齡軒、蔡成圭、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新社區長林淑惠及新社區九庄媽文化協會理事長洪敬雯等均出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派代表共襄盛舉。(9/18*7)*文化局

聯絡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夏小姐

聯絡電話:04-22290280分機3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文化藝術
  • 發布日期: 2022-09-18
  • 點閱次數: 124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