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擴建動土 台中港成國內風電產業最重要供應鏈

大合照(西門子歌美颯提供)
大合照(西門子歌美颯提供)

全球最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是台中港工業專區(II) 首間建廠業者,也成為全國首家投入新世代離岸風機零組件生產的風機設備商,昨(21)日於台中港舉辦新世代14MW機艙組装廠擴建動土典禮,預估生產的機艙年產能可達2GW,所生產的離岸風機機艙將供應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第三區塊開發風場及亞太區專案使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及各界代表皆到場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台中市離岸風電產業邁入新的里程。

經發局表示,離岸風力發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作業規劃115至124年釋出總建置容量15GW商機,台中港因為國際公認高潛力適合發展離岸風力發電,且距離風場運程最短、加上碼頭水深及後線場地足夠,相關基礎建設完備,可容納大型安裝船靠泊,作為推動離岸風機重件施工碼頭的最佳基地,未來更有望搶下開發建置新風場的機會,以參與區塊開發的離岸風電計畫裝置容量估算,台中市有望獲得約3GW裝置容量,其裝置容量將可等同台電中火5部燃煤機組。

令狐副市長表示,除西門子歌美颯外,已進駐天力離岸風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紀樺欣風能股份有限公司、永冠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金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及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離岸風電指標廠商,預估投資約165.9億元,可創造約1,425人的就業機會,今西門子歌美颯組裝廠擴建,讓台中港成為國內風電產業最重要供應鏈,打造台中成為富強城市。

經發局說明,西門子歌美颯原台中港的機艙組裝廠占地3公頃,2021年台中機艙組裝正式竣工投入生產,是其歐洲以外第一座,也是台灣唯一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奠定台灣成為亞太離岸風電產業的樞紐,現在更規劃擴建組裝廠,預計於2024年啟用,預估就業人數將比原機艙廠多3倍,期待可大力帶動台中港工業專業區(II)產業發展,為離岸風電推動再邁前一大步。

經發局指出,市府致力推動綠能發展不遺餘力,包含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生質能等,離岸風力發電更為未來發展的重點,也是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鍵,隨著離岸風電蓬勃發展、產業鏈的建構成形、以及風電人才培育的完整規劃,期望未來達到產業升級與增加就業的目標,共創風電經濟高峰與兆元商機。(9/22*16)*經發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434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
  • 發布日期: 2022-09-22
  • 點閱次數: 212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