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職災志工隊走入社區 戲劇展演宣導職災服務

透過職災宣導劇,當個人或親友遭遇職災問題時,能即時尋求勞工局職災勞工專業服務人員的協助
透過職災宣導劇,當個人或親友遭遇職災問題時,能即時尋求勞工局職災勞工專業服務人員的協助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職災志工隊日前首次到大肚大山教會,藉由戲劇表演帶出職災勞工的需求與困境,並宣導社區民眾如何善用職災服務資源。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台中市職災志工隊成立10餘年,共11名志工,其中4名為高齡志工人力,平時皆會憑藉專業知能與服務經驗,透過電訪提供職災勞工或家屬關懷,若未接通也會郵寄關懷問卷,讓每個需求不漏接。

張局長指出,隨職災勞工需求多元化,志工隊服務內容也逐漸深化、多元發展,包括陪同院訪、支援辦理職災勞工暨家屬心理支持團體;近2年勞工局更與大開劇團合作,規劃舉辦職災志工隊戲劇培訓課程,開創另一種服務內容,讓平日在辦公室裡電訪關懷職災勞工的志工們,化身成舞台上的素人演員。

張局長進一步說明,志工經過戲劇培訓課程洗禮,包括開發肢體和感官潛能、創造力和多種發聲練習等,從一開始的肢體僵硬、手足無措到後來每位志工都能巧妙掌握肢體動作和聲音表情,無論是演出辦公室上班族的緊湊忙碌樣貌、閨蜜出遊雀躍欣喜卻遭遇落水意外帶來的窘境、甚至是夜市香腸攤販老闆的生動叫賣等角色,都能演繹得活靈活現。

此外,劇本創作過程中,志工們更集結多年服務經驗,運用詼諧幽默方式呈現職災勞工生命中的困境和悲喜。劇中的小氣老闆,在公司訂單接不完、過年前員工忙碌加班趕工時,大方宣布發放年終紅包和加碼禮品,員工實際拿到的卻是自家公司生產的面膜;工作中遭機台夾傷的阿英,因為手遭截肢,在擔憂未來無以為生壓力下,險些簽下有損自身權益的文件。

正義阿姊為避免阿英被騙,挺身對抗公司派來的說客,並提供發生職災時如何尋求勞工局協助的資訊。劇中人物如同現實生活寫照,你我身邊可能就有如同阿英一樣需要被幫助的職災勞工,而我們都可以化身為正義阿姊,為他們挺身而出!

勞工局說明,希望透過職災宣導劇,喚起民眾對職災議題的重視,當個人或親友遭遇職災問題時,能即時尋求勞工局協助維護權益,陪伴走過復原之路,如職災勞工有服務需求,可電洽勞工局福利促進科04-22289111分機35400。(10/5*8)*勞工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福利促進科 林小姐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540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勞工事務
  • 發布日期: 2022-10-05
  • 點閱次數: 80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