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致力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 盧市長:成效居全國之冠

大合照
大合照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聯合七大工商團體於今(11)日舉辦「台中市未登記工廠輔導暨永續淨零碳排座談會」,就工廠改善計畫撰寫、廠區現況改善、外籍移工調派,及ESG(環境、社會、治理)企業社會責任項目等說明及交流。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市府推動「特定工廠登記」不遺餘力,台中1萬170家工廠已進入特定工廠登記制度輔導程序,輔導成效居全國之冠,感謝各方的努力及支持。

盧市長表示,早期無都市計畫,相關法規也不健全,很多工廠設立均自行摸索,經時間變遷,最早設立工廠的廠商反而違法,許多設備設計規劃也不合格,考慮到這些問題,現在全國統一規定,市府今日也特舉行座談會,希望協助更多工廠辦理並通過審核成為正式工廠。

盧市長呼籲,市府輔導程序包含成立單一窗口、低率貸款、舉辦說明會、拍攝教學影片、專案小組關懷訪視等方式;提醒已申請未登記工廠納管者應於明年3月19日前提送工廠改善計畫,希望大家在限時內提出改善計畫,才能搖身一變成為合法工廠。

盧市長指出,雖疫情嚴峻,但在市民及市府共同努力下,台中市近年經濟成績表現亮眼,她剛上任時僅4、5項經濟指標全國第一名,到今年上半年台中市創下10項經濟指標奪冠的好成績,包括商業公司登記家數、實收資本額成長率等,也是六都第一,此外,台中失業率3.6%為六都最低的好成績,這都是台中產業和市府攜手努力的成果。

盧市長進一步指出,根據2022年《天下》幸福城市大調查評比,台中市在「社福力」及「經濟力」等面向奪得六都第二佳績;在《遠見雜誌》2022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中也獲得肯定,奪下「經濟與就業」六都第二的亮眼成績;在2022年度「22縣市有感施政大調查」評比中,台中市更當選「最幸福城市」和「最宜居城市」,希望大家持續努力,共同拚經濟,讓台中越來越好。

經發局表示,座談會下半場邀請工研院產科所副所長張超群、東海大學教授王鳳奎、CSRone永續智庫經理陳厚儒,針對ESG(環境、社會、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需回應國際品牌廠商的淨零碳排要求,面對此一淨零之戰,中小企業也面臨供應鏈壓力、消費者期待、未推動淨零碳排恐導致未來無競爭力等挑戰。張副所長建議可依照中小企業體質推動適當的減碳策略,提出對應三大策略以對接淨零趨勢,將淨零排放挑戰轉化成商機,透過相關行動啟動減碳開關,全面邁向淨零。

經發局說明,市府為解決企業缺地問題,持續規劃及開發產業園區,目前開發及規劃中的8大產業園區面積約665公頃,其中潭子聚興產業園區,估計吸引廠商40.5億元資金進駐,將創造近千個就業人口,解決企業缺地問題,也成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及傳統產業轉型的示範區;神岡豐洲科技工業園區二期面積約55.86公頃,於109年1月21日完成核定設置,預定於今年依開發計畫由一期一區市有土地部分先行啟動開發作業,辦理聯外道路-堤南路(市有土地部分)拓寬工程,工程標案8月31日已決標,預定於10月24日上午舉行開工祈福典禮。

經發局進一步說明,另擴大神岡都市計畫產業園區,計畫範圍143公頃,於今年7月啟動屯子腳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地質調查作業,規劃單位預計於今年12月上旬提送調查報告初稿,將依調查結果進行計畫範圍調整及財務可行性評估,如進入都市計畫階段並順利完成審議程序後,約3至5年可完成核定設置。

經發局呼籲,已申請未登記工廠納管者應於明年3月19日前提送工廠改善計畫,且只要經市府核准工廠改善計畫的納管工廠,就可依「青年創業及中小企業貸款要點」向台中商業銀行申請「工廠改善準備金」貸款,享有1.9%低利率、免擔保,且貸款額度最高可達300萬元,歡迎企業主多加運用,計畫如逾期未提送將面臨停止供電供水情事,請業者務必於期限內向市府特定工廠登記單一窗口提出申請(地址:台中市南屯區精科東路17號3樓;諮詢專線:04-23696008),以安心拚經濟。

經發局指出,此次座談會由經發局主辦,七大工商團體共襄盛舉,包括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台中市工業會、台中市總工業會、台中市特定工廠促進會、台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台中市烏日區溪南工商協進會、甲安埔廠商協進會,並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規劃辦理。

今日座談會,包括盧市長、立委楊瓊瓔、市議員徐瑄灃、張瀞分、陳本添、經發局長張峯源、消防局長曾進財、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于珊、環保局副局長陳政良、台中市工業會理事長林國全、台中市總工業會主任羅健原、台中市特定工廠促進會理事長葉振福、台中市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常務理事郭國輝、台中市烏日區溪南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裕昌、甲安埔廠商協進會秘書林鳳君均到場,市議員曾朝榮、羅永珍、王朝坤也派代表出席支持。(10/11*16)*經發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林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123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宣導活動
  • 發布日期: 2022-10-11
  • 點閱次數: 89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