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空品改善符合標準 中市環保局:中南部首個達標城市

台中市104至111年同期PM2.5平均值
台中市104至111年同期PM2.5平均值

針對今(17)日環團發起的活動,由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陳宏益親自參加,正面回應環團訴求,表達中市府同意環保共好目標,將執行相關環保措施,發揮地方帶頭的力量。期許台中好,台灣更好。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視改善空氣品質是最高目標之一,成功讓台中市成為中南部第一個空品達標的城市。市府跨局處成立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並在「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兩大原則下,研擬各項空氣品質改善對策,制訂「藍天白雲行動計畫」。 其中無煤台中、支持電動車環境、加嚴空汚標準等主張,也和此次行動的目標一致。

依據環保署資料顯示,今年截至11月15日,台中市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2.9微克,相較於四年前107年同期19.1微克,大幅減少6.2微克,改善率高達32%,創下歷年最佳紀錄。其他包括有效減少空汚不良日;轄內固定汚染源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合計減量全國最多,成功帶頭讓西半部各縣市的空氣品質都有明顯改善。

針對環團訴求,市府將採納環團建議,持續進行減煤減碳,也將強力要求中央檢討和國際減碳背道而馳的現行2025的能源配比,這種高碳排的能源政策,將導致國內製造業面臨先進國家碳關稅的生存危機。

另外,建議中央調整準國營企業高碳排產品出口政策,並呼籲中央的空污及溫室氣體抵換辦法,應接軌國際納入更多元的有效減碳措施,而有關垃圾議題臺中市將會秉持循環經濟的精神,優先推動垃圾減量,另針對運具電動化,將秉持先公後私的原則,優先達成新購公務機車電動化之目標。

「淨零碳排就是在幫地球抗氧化、爭永續」、「今天不做,明天後悔」,陳局長強調,台中市是全台第二大城,近年空品改善成效深獲國際與中央肯定,但市府仍將持續朝淨零碳排目標加速邁進,在各項指標和積極作為與國際接軌,成為國際永續淨零碳排的示範城市。

另關於節電部分,陳局長指出,市府將來會朝一般民眾住商的用電為優先,設立目標、帶頭鼓勵民眾節電,比如和台電合作獎勵計畫,增加補貼誘因,以努力達每年減少2%用電目標,並以家戶成功案例來繼續推動工業界、產業界。

針對垃圾隨袋徵收議題,陳局長說明,已有部分開始推動,如水湳市場已先開放試辦,石岡也有試辦多年經驗,他強調,隨袋徵收是一個便宜、有效、成功的垃圾收費制度,盼一年內能推動試辦以區為規模的垃圾隨袋徵收政策,推動試辦時會先以不收費原則,以讓民眾先熟悉、養成習慣。

禁用一次性餐具部分,市府也會朝對環境不友善的PVC垃圾優先處理,符合實際情理來逐步配合;另針對加嚴空品標準議題,目前台灣PM2.5標準政策已推行10餘年,有一定成效可進一步檢視,可採漸進式美國標準,隨民眾需求,一起聯合民眾、企業對抗暖化,認真檢討指標與環團溝通。

陳局長也說,中央能源配比80%是火力發電,而非綠電,盼中央早日檢討。像最近世界環團評比,台灣低碳表現倒數,關鍵都在能源配比,多投入資源在再生能源補貼和節能設施部分,希望2025中央能源配比下修降至50%以下,將80%的火力發電門檻拿掉,讓專家學者一起研議,才能和其他國家一起競爭,買得到綠電。(11/17*8)*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
  • 發布日期: 2022-11-17
  • 點閱次數: 112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