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2023第四屆SDGs國際論壇今登場 王副市長:打造水文化之都

2023第四屆SDGs國際論壇今登場 王副市長:打造水文化之都
2023第四屆SDGs國際論壇今登場 王副市長:打造水文化之都

「天下雜誌未來城市FutureCityCSR@天下」今(28)日於華南銀行總行大樓舉辦「2023第四屆SDGs國際論壇」,今年主題為「為永續接力」。副市長王育敏受邀以「DEI@TAICHUNG」為題演講。她表示,河川是城市命脈、也是城市之心,市府藉由公私協力、跨世代參與用心整治與保育,更須關懷多元族群感受與需求,努力達到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包容(Inclusion),讓「水」變成共融共好的象徵,建構翻動新頁,打造水文化之都。

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指引全球邁向永續的行動。王副市長今日出席SDGs國際論壇表示,台中市有非常多條河川經過,如何建構城市的水文化及永續教育及保存,一直都是台中市努力的課題。台中為保存珍貴的水文化歷史資料,已成立4座環教館,包含東大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柳川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筏子溪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及綠川水文化暨環境教育館,希望在河川整治過程中,同時讓民眾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以不僵硬的工程治理,融合文化及教育,讓大家從理解中,打從心裡珍視環境。

王副市長也說,公私協力部分,以東大溪計畫為例,過去的東大溪位於東海大學旁,隨著東海商圈夜市興起,生活及營業廢污水不斷匯入,水質混濁惡臭,儼然成為一條臭水溝,在啟動計畫前,市府透過多場說明會及全國性NGO團體走讀工作坊與民間建立共識,傾聽各方意見,環教館也配合傳遞教育,培訓許多導覽員,通過多元參與,讓更多團體願意共同守護環境,才有現在環境優美又具教育的東大溪成功案例。

除整治東大溪,市府也致力復育工作,並邀請公民參與,共栽種17種、多達360株原生植物,也裝設數十個貓頭鷹巢箱,促進貓頭鷹保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共好的親水環境。此外,市府更進行源頭污染源減少,特別也以穿山甲作為主角發想的「商家好寶寶標章」,表揚裝設油脂截留器商家,鼓勵民眾到愛護環境的店家消費,期望透過集體力量,共同為東大溪水質改善盡一份心力,打造永續水環境。

另外,世代參與部分,以綠川整治工程為例,市府透過繪畫活動,讓孩子們認識河川的珍貴,另還有具備遊戲、教育宣導等多功能的水利行動展示宣導車「愛水ㄅㄨㄅㄨ車」,把重要觀念帶給孩子們;多元平等部分,市府邀請新住民第二代吟唱綠川文化之歌,透過河川連結自身國家文化,串起民族融合;弱勢群體融合部分,市府則培養原本在綠川的街友成為導覽員,用自身生命經驗,帶領大家認識更不一樣的河川。

王副市長進一步指出,東大溪計畫以「公私協力更有力 永續發展東大溪」為題在衛生福利部獲得「健康城市-綠色城市獎」,也以「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計畫」獲得NGO團體頒發最高榮譽金蘋果獎等殊榮,成果備受肯定,這在河川工程上都是非常難得的獎項,顯現台中在環境上的付出與努力,台中市也將持續透過公私協力,結合多元資源,共創健康與福祉的友善環境、打造幸福市民的「健康永續宜居台中城」。

主辦單位表示,歷經三年疫情、戰爭威脅、通膨、能源危機、經濟衰退等考驗,幾乎將永續成績打回原形,疫情與戰爭延遲了全球綠經濟轉型,過去十年,溫室氣體排放增加14%,儘管如此,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腳步並未停歇。今年論壇主題為「為永續接力」,以八大主題包含氣候行動、DEI城市、淨零城市、公正轉型、生活新商模、永續社會、能源轉型、數據賦能,邀請近30位來賓,一起重整隊伍、踏穩腳步,穿越危機走向2030

今日論壇,除王副市長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屏東縣長周春米、雲林縣長張麗善、基隆市長謝國樑、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等人均到場。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水利局 鄭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375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水利發展
  • 發布日期: 2023-03-28
  • 點閱次數: 79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