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連任打造幸福三部曲 盧市長:發展建設、關懷社會、永續環境

台中市長盧秀燕進行施政總報告
台中市長盧秀燕進行施政總報告

台中市議會第四屆第1次定期會今(17)日召開,台中市長盧秀燕進行施政總報告表示,此屆施政主軸「幸福三部曲」,首部「發展市政建設」、二部「打造關懷友善社會」、三部「永續環境」,將加快腳步,繼續守護市民幸福,以「幸福城市、台灣共榮」為施政目標,持續帶給市民一個幸福的家,「讓城市的幸福蛻變」不只是口號,而是現在正進行的美好事實!

盧市長回首過去四年表示,在她擔任市長的第一個任期,除龐大的經常性市政工作須推動,又碰上罕見的COVID-19百年大疫和百年大旱,然而我們有決心守護台中,市府團隊每一位同仁兢兢業業、夙夜匪懈,衝破困境。因為府會一心,一一克服各項挑戰,獲得市民高度肯定。她第一屆任內奠定不錯的基礎,但也不敢鬆懈,會更加努力打造台中成為更美好的家園。感謝議會給予的指導與協助,也感謝市民家人的肯定和支持,讓她與市府團隊在未來四年能繼續為台中服務,繼續帶動台中進步、成長。

盧市長表示,此屆盧市長施政主軸幸福三部曲,首部曲是積極「發展」市政建設。過去四年,秉持「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的精神,這些年陸續完成大智路打通、捷運綠線通車、中央公園落成啟用、豐原等三大轉運中心動工或完工等眾多重要建設,並突破困境順利開工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等國際級指標性建設,東豐快速道路也在去年10月正式復工,正逐步透過這些重大建設的完善,奠定城市發展的基石。

盧市長指出,未來四年將全力建設台中,為讓城市的交通網絡更緊密,將積極推動軌道路網,首要任務就是爭取中央儘速核定捷運藍線。感謝中央釋出善意,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今年2月已通過交通部審查並報行政院核定中,未來藍線核定後市府將加速推動工程興建,不僅為城市帶來第二條捷運,更搭配捷運綠線、綠線延伸段、藍線延伸段、機場捷運及屯區捷運環狀線逐步完善城市6大捷運路線,落實「捷運大台中」的發展願景。

另東豐快速道路、大肚和美跨河橋梁、太平市民大道、市政路延伸、海線溫寮溪聯外道路等山海屯都5大公路橋梁的建設,及台中火車站、水湳經貿園區等地區轉運中心的建置,這些市民期待多年的交通建設的開工,等於打通台中的任督二脈,串連起城市每個角落。

盧市長說,除交通運輸,也卯足全力繼續為台中拚經濟。在「前店、後廠、自由港」的台中富市3經濟發展策略下,台中的經濟成長有目共睹,包括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台中市共獲得268家公司企業投資,全國第一名,創造多達2萬3,000個就業機會,失業率六都最低。民間投資部分,包括全球第二大自行車零件廠愛爾蘭的速聯集團加碼投資百億元興建潭子新廠、友達和美光均挹注數千億元在台中擴廠、三井東區LaLaport南館今年1月開放試營運、廣三崇光投入約200億元打造烏日高鐵全國最大娛樂購物城、漢神百貨也在洲際棒球場旁邊投資百億元等,我們透過招商工作小組排除投資障礙,為城市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搭配台中購物節等經濟盛典,為城市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活水。

盧市長說明,為強化會展產業,也加快腳步推動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工程進度,由台中市政府興建的一館114年將開幕營運。由經濟部出資興建的二館,中央已評估將其預算由42億元,增加為69億元。屆時一、二館合併,台中會展中心將會是全國最大國際級展館。除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缺乏容納萬人以上的大型室內多功能場館,為讓市民等待2、30年之久的台中巨蛋孵蛋成功,市府積極招標,感謝議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盧市長與市府團隊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將以最快的效率、最完善的品質,儘速啟動台中巨蛋工程。未來巨蛋孵蛋完成後,將會有更多國內外演藝表演及專業球賽選擇在台中舉辦,複製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場場爆滿的盛況,帶動城市繁榮,也讓整個世界都看見台中!

「提供從小到老的全齡服務是對市民堅持不變的承諾!」盧市長表示,幸福三部曲二部曲是打造「關懷」友善社會。她一直以來都將每位市民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照顧和服務。在她第一個任期中,努力推動公托、公幼、親子館及生育津貼四大倍增計畫。如今公托已由5所增加為34所;公幼增加214班;親子館由4個增加為12個;生育津貼由1萬元加碼變2萬元。

此外,台中市領先全國首創「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逐步為整個城市打造最友善的育兒環境。好的政策繼續做,未來四年透過「政策加值」的理念,將大力推動「公托倍倍增」、「公幼再加量」及「區區親子館」等計畫,規劃於115年前完成全市60處公托及30處親子館,並透過公私協力每年增加50班的幼幼班。此外,市府更加碼推出「台中市育兒租金補貼」,全國首創透過囤房稅的稅收,照顧在台中租屋的育兒家庭,落實居住正義,減輕爸媽們的居住負擔。去年第一年實施,已有7667戶家有兒童的家庭受惠,補助已全數核發。

「給年輕人一個幸福的家。」盧市長說,在她上一任期中,中央指定台中市政府興建的5500戶社會住宅,市府不但達標且超標,完工及開工多達7千戶!未來四年會繼續推進,將讓台中好宅戶數提升至1萬戶,再結合由中央興辦戶數8,000戶,總計台中市可提供約1.8萬戶好宅,透過「比豪宅還要好的好宅」。

盧市長強調,孩子們的教育絕對是重中之重。過去四年秉持「投資孩子不能省」的精神,大力挹注經費於教育、科學與文化建設,經費占比高居六都第一。為繼續優化孩子們的學習環境,更加積極透過外師召聘,達到「校校有外師」的目標,並積極建置校園的數位化及智慧化,邁向「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教學環境,且為給學生有更好的活動空間,也啟動「給孩子一個禮堂」計畫,利用中央撥補的經費,首批目標將為沒有禮堂的25所國中小興建活動中心,讓每個孩子在校園能快樂學習、適性發展。

「小的照顧好了,資深公民也一樣重視。」盧市長說,上一屆她兌現承諾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陸續推動各項長者照顧措施,包括六都最優補助的敬老愛心卡、成長超過1,000班的長青學苑、超過1,600處的長照ABC據點、470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完成設置,讓家中每一個長輩都能安心享老,也減輕年輕人的照養負擔。

盧市長表示,未來四年將持續透過多元的關懷措施照顧長輩,包括積極推動台中市首座市立醫院「台中市老人復健綜合醫院」,現正在興建中,提供市民更完善的醫療及長照服務。此外,市府近期將啟動專屬台中市民的「299+台鐵」吃到飽方案,讓通勤、通學月票擴大至台鐵也適用,預計今年中正式上路,打造全國最優「通勤通學破盤價方案」,讓台中市民能享受到全國最好的福利。

盧市長說,幸福三部曲的第三部曲是對於「永續」環境的堅持。台中是座氣候宜人、資源豐富的宜居城市,為將這份美好留給下一代永續發展,一直是政策規劃的重要理念。首先,持續透過「藍天白雲行動計畫」改善空氣品質,去年台中PM2.5平均濃度已降至12.7微克,成為中南部地區第一個符合國家空品標準的縣市,但市府不會自滿,更不會懈怠,會持續努力改善空氣品質,加強各項法制工具,並擴大智慧科技應用,以晉升台中市成為PM2.5二級防制區為目標,進而改善整個中台灣的空氣品質。

為邁向永續宜居城,盧市長說,她上任後一口氣發表低碳城市「永續淨零三部曲」,包含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公布「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建立103項指標及對應106項永續發展計畫;並發表2050淨零碳排路徑,藉由20條路徑達成淨零排放的最終目標,打造台中「無碳無憂」生活模式。

盧市長表示,因應《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實施至今已10年,啟動修法程序,名稱將修正為《台中市永續淨零自治條例》,明訂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涵蓋零碳的產業、環境、交通及生活教育,並納入氣候調適策略,未來再結合親川綠水的水岸環境改善、添增「美樂地計畫」共融公園與城市綠地、搭配「iBike倍增」與「雙十公車」打造低碳交通,一步步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台中正蛻變為一個更幸福宜居的城市!」盧市長表示,她堅持團隊合作的重要,才能加倍這份幸福感,並分享出去,因此積極透過「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團結地方力量,使中台灣整體向上發展。此屆更擴大邀請新竹市加入,從她上任時的4縣市擴大到目前的8縣市合作,在環保、交通、經濟、觀光、農業、衛生、教育、文化等領域跨縣市協同治理,力量更大,8縣市民也更方便有利。

盧市長指出,市府也積極與中央協調合作並爭取地方發展資源,除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獲得交通部審核通過外,近期中央已確定增加台中會展中心二館65%的興建預算,以利早日開工;另市民期待已久的國家漫畫博物館確定落腳台中,將以刑務所官舍群作為國漫館基地,且經費由文化部全數支應。她感謝中央對地方需求的重視,期待未來持續透過更緊密的中央與地方互動,創造幸福共好的合作典範。期待未來四年府會同心、攜手合作,加速推動台中市各項建設及利民便民措施,促進台中的發展和進步,嘉惠市民,實現美好的幸福生活。(4/17*11)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市長施政
  • 發布日期: 2023-04-17
  • 點閱次數: 18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