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馬紹爾群島外交暨貿易部長柯布雅拜會中市府 黃秘書長盼深化文化及環境永續領域交流

馬紹爾群島外交暨貿易部長柯布雅拜會中市府 黃秘書長盼深化文化及環境永續領域交流
馬紹爾群島外交暨貿易部長柯布雅拜會中市府 黃秘書長盼深化文化及環境永續領域交流

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外交暨貿易部長柯布雅等人今(17)日拜會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代表市長盧秀燕接待表示,柯布長是台中的姊妹市馬紹爾「瓜佳蓮市(City of Kwajalein Atoll)」選出的參議員,也是馬紹爾史上最年輕的參議員,很歡迎友邦部長及台中的姊妹市代表來訪。希望未來兩地交流更密切,持續在教育、文化及環保等領域合作,一起推動全球永續發展。

黃秘書長指出,台中和瓜佳蓮市交流頻繁,兩市於2002年締結姊妹市迄今已21年,2008年前市長胡志強曾應邀訪問馬紹爾及瓜佳蓮市、台中市前副市長令狐榮達過去更曾任中華民國駐馬紹爾大使,而我國原住民族與馬紹爾族群同為南島語族一環,雙方在血緣、語言及文化上有很深的連結,市府積極推動與馬紹爾在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例如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於11011月舉辦「蕉風椰雨藍天碧海-馬紹爾群島編織工藝特展」介紹馬國獨特的編織工藝文化、2020台灣燈會「原藝交響燈區」也曾邀請馬紹爾原住民舞團演出《豐收的季節》。

黃秘書長提到,柯布雅部長這次來訪與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簽署「氣候變遷調適應變基金瞭解備忘錄」,而永續發展亦一直是盧市長的重要政策之一,台中市推動永續淨零轉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發表「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及公布「2050台中市淨零碳排路徑」等,去年台中市的PM2.5濃度為12.7微克,已降至國家標準15微克以下,市府很樂意與馬紹爾彼此交流相關經驗,共同為地球永續發展打拚。

柯布雅部長指出,台中與瓜佳蓮市締結姊妹市以來交流相當頻繁,例如透過相互參訪,分享城市治理最佳做法等,雙方友誼相當深厚,尤其,瓜佳蓮市與台中市均重視文化及傳統,感謝台中市府努力推動兩市文化交流,重視原住民文化。馬紹爾群島地勢較低,氣候變遷對馬國人民影響很大,馬紹爾政府努力並積極推動地球永續發展,希望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很高興得知盧市長帶領市府團隊在環境永續領域的努力與成果,期望雙方互相學習合作。

另外,柯布雅部長會中也恭賀盧市長高票連任,她說,女性在許多國家的政治界或決策領域能擔任重要職位十分不容易,今天在場有很多市府高層女性主管,可見盧市長相當重視提升女性參與決策之機會,希望未來能交流相關推動經驗,共同落實包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5項(SDG 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等性平倡議及理念。

柯布雅部長於會後贈予黃秘書長馬紹爾傳統編織項鍊、貝殼藤編壁飾,以及瓜佳蓮市棒球帽等,黃秘書長也回贈台中湖心亭漆藝品及梨山高山茶,現場氣氛溫馨融洽。今日除黃秘書長外,馬國外交暨貿易部雙邊事務司何茵霓司長、馬國大使館戴安珍臨時代辦、外交部禮賓處長李志強、市府教育局副局長王淑懿、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秘書處主秘倪嘉君、建設局主秘白玨瑛、經發局主秘倪世齡均到場交流。(4/17*10)*秘書處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秘書處 吳股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1142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外交事務
  • 發布日期: 2023-04-17
  • 點閱次數: 94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