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市府 > 市民感謝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非常感謝消防員的拯救 112/1/20 和平&谷關分局

非常非常感謝您們的幫助。如果沒有您們,我真的不知道我們家現在會是什麼樣。
事情發生在除夕前一天:112/1/20 (五)我和爸媽前往谷關七雄爬東卯山。
在兩年前祖先分香後,是我們可以自己彈性如何安排過年的第二年,今年難得決定出外走走,也很珍惜這個機會。
爸媽先前爬過另外兩座山(唐麻丹& 屋我尾,所以我一直以為他們狀態很好。事前真的太輕忽,我們三個都是,才會讓這件事發生。 回頭想只有對消防人員萬分的抱歉和感謝。
當時我在接近山頂1km時,突然發現我媽狀況很不對勁,我爸因為狀況還很穩定繼續向上,我停下來等我媽休息。
沒想到休息越久,媽媽的狀況卻越來越不對勁。我媽開始說她很冷,我把雨衣給我媽穿上,當時其實氣溫很舒適溫暖,在那一刻我決定「不行!我們不能再往上!一定要下山!」當休息一段時間開始下撤,我媽突然蹲坐在旁邊說她走不動了。當下我腦袋一片空白,因為我們還有5公里,可是如果連一步都走不動了,怎麼辦?我腦中只想著「我不可能扛她下山,我沒有這個力氣,而且這根本不可能」
然後下一秒唯一想到的就是 我從來沒想過要打的119。
當下我問我媽「我要不要打119?」我媽堅決地說不要麻煩別人。可是最後我看到她的樣子,我還是打了,然後講電話的時候話也說不清楚開始哭。
我看到她的情況,我真的不知道她還可以嗎?她肯定是不行但我應該怎麼做?很慌的我,在收訊不好的情況下打不太出去。
聽得到消防隊員的聲音,對方聽不到我的。
突然有一組路過的山友停下來,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接著讓我用他的手機打。接著那位山友非常專業又淡定地說我媽是過度換氣,
蹲下來不停鼓勵我媽教她怎麼呼吸,怎麼好好換氣,一步一步地帶著她:「你做得很好喔!對!就是這樣。」
「你開始緊張了,先不要說話,用意志力控制你的呼吸,像是我這樣。」(接著用手圍著自己的嘴巴示範)我媽在那個狀態下哭了,因為她真的很痛苦。她的手腳已經失去力量,麻到不行。
另外兩位山友一邊在旁協助我打電話,幫忙用很好的網路用賴聯繫消防人員。過一段時間,我就聽到山腳下傳來消防局的鳴笛。
消防員也在Line裡表示他們要開始起燈了,請我要定期回報自己的位置在幾公里處。在確認接通之後,他們繼續往善,而這群山友花了20分鐘幫助我們。
其中一位正在下山趕著要回桃園的山友,在我還在跟消防員接洽的時候先陪我媽走過了最難走的落石區,無論是講笑話還是鼓勵,都在認真地陪伴我媽。沿路有很多山友給予關心,包含鹽糖、水、鹽巴。後來走到差不多4.5k看到四位穿著紅色衣服的壯漢,才知道原來是消防員。
是1位谷關分隊&3位和平分隊 的大哥。他們很專業地給予保暖、補充飲食(能量飲/水),同時鼓勵我們。大哥們教我媽怎麼伸展拉筋,很確切地回應我媽當下的不舒服,幫忙背了媽媽的背包,常常提醒登山杖如何使用,一直跟我媽對話確保她的狀態。
我媽才有辦法再繼續往前走。在到了第二個電塔的時候,我爸的大腿突然很痛,大哥們主動地教我爸拉筋,還幫他拉腿拉了一段時間,我爸狀況好非常多。最後這樣默默地到了登山口,在我們不停道歉的時候一直說沒事,平安就好,這種讓人想哭的話。說實在我整路下山都在哭,我覺得我們家很天兵很麻煩別人,但真的也很幸運,也很感謝。重要的醫學知識 爬山知識不夠。要不是沒有遇到善心山友 以及和平&谷關的消防員,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在登山口那邊,消防員讓我們放裝備,直接開車到大道院停車場(我們菜到 停在最下層 超級遠到了停車場,看到我們家車子在眼前,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很抱歉消防員還要在過年前莫名其妙因為我們這樣的民眾,跟著我們上山下山 ,但他們沒有任何一絲不耐煩 反而是讓我覺得非常被關心。
我家的馬路上就有消防局,長大的過程就是聽到消防車一直在響。但從來沒有這麼深刻地感受過消防局,這種感覺我會永遠記得。
謝謝您們的用心 耐心 專業 和 關心,我們家今天能團聚在一起吃飯 一起拜拜過年,真的是要謝謝您們的整個專業過程 包含聯繫與搜尋我們。

我們會繼續在日常裡 跟您們一樣,成為下一個幫助別人的人 。在未來成為教師之後,我也會告訴學生這段刻骨銘心的故事。
辛苦了,有您們真好,謝謝

許家一家三口 敬上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4-28
  • 發布日期: 2023-04-2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點閱次數: 17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