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復康巴士六都唯一免費搭乘 盧市長:智慧化管理效率全國第一

盧市長致詞
盧市長致詞

台中市政府為維護身障者醫療復健、就業、就學及參與各項社會活動的權益,積極推動無障礙交通。市長盧秀燕今(16)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台中市復康巴士是六都唯一可免費搭乘,且採取智慧化管理,效率全國第一,使用率六都最高,鼓勵身障者勇於出門,滿足復健、就醫及生活所需。

盧市長指出,考量部分身障朋友為經濟弱勢,復康巴士若採付費制恐降低出門意願,進而導致身障者不願就醫或參與復健,失去復康巴士原有美意;對此,市府努力籌措經費,一年復康巴士相關管理和服務費用約需2億元,提供身障者免費搭乘,讓台中復康巴士使用率六都最踴躍;此外,復康巴士採用智慧化管理,包括排班使用電腦調度,可監控復康巴士行駛狀況,運作效率全國第一;另外,每輛復康巴士一年約使用3000趟,換句話說,平均一天出勤8至10趟,日以繼夜服務市民,她保證,在她任內復康巴士都會免費提供。

盧市長也再次代表市府感謝所有捐贈復康巴士的善心人士和團體,舉例來說,她認識一對住在北屯的企業家夫妻,白手起家時買了一輛賓士車,非常節儉的開了十幾年,原想換車,但想來想去覺得社會上有更需要幫助的人,毅然決然地把換車預算捐給台中市政府購買復康巴士,盧市長說,這只是一個社會上的縮影,台中市有愛心、善心的人非常多,相當感謝。

今日社會局長廖靜芝以「承載愛心使命 遞送社會溫暖力量–照顧身心障礙者行的權利」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台中復康巴士運作情形。廖局長提到,超高齡社會的無障礙交通需求逐年增加,未來坐輪椅的長輩人口成長將更迅速,台中持續推動無障礙低地板公車,目前數量佔全市公車86%,包含低地板公車1,291輛,以及具有輪椅升降設備的公車52輛;其他還有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共276 輛、長照專車186輛,將持續努力加強無障礙交通工具的普及性。

廖局長指出,復康巴士服務區域目前分5區,依照服務需求分配車輛數,並加強分區規劃調度、減少城鄉差距;同時,為妥善運用資源,也明訂服務須知,根據身障者類別分為A、B、C三級,每級預約時間和趟次都已明確規定,位於台中市均可免費申請預約,不受設籍限制,也使車輛運轉效益居全台之冠,服務趟次和人數全國最多;疫情期間也主動接送身障長輩施打疫苗,並支援市府各項活動,如中台灣元宵燈會、跨年、耶誕嘉年華、花毯節及市民野餐日等。

廖局長表示,為讓民眾預約更便利,市府也採用智慧化車隊管理,除電話外也可透過網路系統預約,並在預約時間前後30分鐘,民眾可藉由GPS追蹤車輛位置,減少等候時間;此外車隊也依排程經驗智慧排班,規劃最適合班表,提高載客率,並記錄出車里程、油耗等統計數據,持續提升服務。

另外,為落實監督管理,社會局也透過人員知能、車輛查核、內部管理3部分提升安全與品質,每年駕駛員必須接受12小時的分區教育訓練和4小時的防火防災演練,內部、外部服務稽查每年至少60次以上,並組成復康巴士服務品質監督小組,邀請身障團體代表、專家學者,針對營運績效、陳情案件及稽查情形進行檢討改善,每年也由市長公開表揚復康巴士營運廠商的績優服務人員,鼓勵廠商提升品質,今年復康巴士業者崇正基金會及轄下志浩慈善基金會,更成為全台第一家通過ISQM國際服務品質認證的復康巴士業者。

廖局長也說,台中之所以可免費提供復康巴士服務,要感謝各界善心人士,每年社會局都陸續接受到不同捐贈,其中以個人捐贈為大宗,相當暖心,今年也期待更多滿滿愛心的企業、熱心人士一起共襄盛舉,也盼攜手跨局處共同合作,讓無障礙交通運輸網絡更臻完備,朝向更友善、好行的城市邁進。(5/16*8)*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3-05-16
  • 點閱次數: 405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