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機關訊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老鷹想飛!從黑翅鳶米的故事一窺人與動物友善共好的連結

一起來了解黑翅鳶米背後的故事
一起來了解黑翅鳶米背後的故事

      霧峰區有一群熱血的農會香米產銷班,默默地在為人與動物共享的環境努力,今年首場「浪愛有家關懷動物講座」特別於本(20)日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林惠珊研究員來到霧峰農會酒莊與民眾分享黑翅鳶米的故事,見證霧峰農會以自然農法締造人與黑翅鳶共生共好的故事。

  黑翅鳶雖被列為極其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在生態系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卻也是被農藥毒害的最大受害者之一;為了推廣友善農作,霧峰區農會香米產銷班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等多方聯手合作,透過老鷹生態的講座,傳授老鷹棲架設立方法及現場示範,將自然農法引入社區裡,利用黑翅鳶習性在田間設立老鷹棲架,吸引黑翅鳶前來捕捉老鼠,透過猛禽生物防治的方式,降低田間老鼠藥的使用;過往農民為了防止老鼠危害農作物,會在田間使用老鼠藥或捕獸鋏,但不僅效果有限,還可能造成浪犬浪貓誤食或誤觸陷阱而傷亡,使無辜的生命受傷;此外,現行動物保護法亦有規定禁止使用毒物或捕獸鋏,如造成動物傷亡,最重可處2年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在本日的講座中,長期身體力行深入關注老鷹、水雉等鳥類生態研究的林惠珊研究員,以親身經歷向民眾分享在五福社區發展自然農法的過程,透過與農民單位積極倡導與溝通,並以友善耕種來降低田間有毒藥物的施灑,來維護土地與生態環境及兼顧農民生計,林研究員也向學員分享,在推廣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當老鷹棲架佇立在霧峰的土地上時,黑翅鳶也一併住進了農民的心裡。

  人、動物與自然環境皆是地球生態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如何友善共享地球是人們需要不斷學習的課題,動保處期待多元的課程及講座,能讓人們看見動物的美好,並學會珍惜身邊的每一個生命。112年幸福毛孩生活課程及浪愛有家關懷動物講座現正熱烈報名中,名額有限,歡迎把握機會報名!

 

 

課程講座線上報名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20
  • 發布日期: 2023-05-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228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