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新增1例登革熱個案  籲民配合防治落實孳生源清除  

戶外化學防治_0
戶外化學防治_0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82日接獲醫院通報,居住於烏日區的40多歲女性,NS1快篩陽性個案,今(4)日判定確診,衛生單位當日即通知烏日區及個案工作地西屯區公所開設區級防治中心,居住地病媒蚊密度調查結果為布氏級數3級,區級防治中心積極防治,昨(3)日全數完成孳生源清除、民眾衛教及化學防治。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經疫調發現,該民眾728日出現發燒症狀,之後陸續出現肌肉痠痛、頭痛症狀,多在家休養未就醫,81日因症狀持續,至醫院就醫採檢NS1陽性及通報疑似登革熱,該民眾於潛伏期間無境外或國內疫情熱區活動史,尚無發現明確感染源。

此外,衛生單位於居住地執行擴大疫調153人,皆無不適症狀,其中1位居民於725日前至台南、高雄,衛生單位已執行檢體採檢送中央檢驗中;工作地擴大疫調約225人,皆無症狀及近一個月有國外或南部旅遊史,將再次評估擴大採檢對象,釐清可能感染源,並提醒市民朋友提高警覺。

另昨日也接獲清水區登革熱NS1快篩陽性個案,為70多歲男性,當日清水區公所即開設區級防治中心,且全數完成居住地孳生源清除、民眾衛教及化學防治。經查,個案於7月26日出現全身痠痛症狀,至診所就醫未改善,8月2日至醫院就醫後採檢NS1陽性,檢體已送中央檢驗中,於潛伏期間無境外或國內疫情熱區活動史,尚無發現明確感染源,衛生單位已執行擴大疫調45人,其中2人有國外旅遊史,將評估採檢,以利釐清可能感染源。

衛生局表示,衛生局將持續進行感染源調查,呼籲市民如有發燒、肌肉骨頭痠痛、頭痛、後眼窩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也請醫療院所於民眾就醫時,加強TOCC問診,也可以登革熱抗原快篩NS1試劑輔助診斷,不論快篩結果為何,皆請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提高通報警覺,以利市府相關單位即時啟動防治作為。

衛生局指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累計至昨日台中市共有16例境外移入及4例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已於730日監測期滿,境外移入來源皆為東南亞國家;市府呼籲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使用DEET(敵避)、Picaridin(派卡瑞丁)、IR3535(伊默寧)有效成分的防蚊液。

衛生局說明,登革熱是環境病,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近期颱風來襲,降雨頻繁,請市民朋友協力配合居家環境巡檢,如戶內外有積水容器、天溝、陰井、輪胎及插旗洞等,請雨天過後落實「巡」、「倒」、「清」、「刷」4大個防治原則,一起移除孳生源。

衛生局補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及台中市112331日公告的「台中市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的孳生源清除及防疫措施,針對境外移入或本土個案的居住地、活動地,市府團隊及區公所等將協力執行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工作,如經查獲積水容器有孑孓,除現場輔導立即改善外,依傳染病防治法可處15千元以下罰鍰,未改善者將按次處罰,如拒絕、規避或妨礙情形,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可處30萬元以下罰鍰,請市民朋友務必配合防治政策。(8/4*6)*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疾病管制科 吳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23-08-04
  • 點閱次數: 1517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