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NS1快篩陽性 提醒有流行地區活動或旅遊史盡速就醫並務必告知醫師

台中市大雅區登革熱區級防治中心會議
台中市大雅區登革熱區級防治中心會議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昨(16)日下午接獲醫院通報登革熱抗原快篩NS1陽性個案,為居住於大雅區40多歲女性,目前檢體送中央檢驗中,已通知居住地、工作地及活動地的大雅區、西屯區及北屯區公所開設區級指揮中心防治會議,迅速執行相關場域登革熱防治。

衛生局指出,個案於856日期間曾至雲林縣古坑鄉,12日出現全身痠痛、頭痛、無力、疲倦症狀,1314日期間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腹瀉症狀,至醫院及診所就醫未改善,再次至醫院就醫告知有雲林古坑鄉旅遊史,經NS1篩檢呈現陽性;匡列同住1名家人,身體尚無不適症狀,將持續進行健康追蹤並評估接觸者採檢。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至昨日,台中市共有19例境外移入及5例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至今日有3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監測期滿,第4(烏日區)、第5(西屯區)本土個案,將陸續疫情監測至93日,另外,境外移入來源皆為東南亞國家,請市民朋友務必提高登革熱疫情警覺性。

曾局長呼籲,南部疫情嚴峻,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國內各縣市陸續出現本土登革熱確定個案,由於暑期民眾旅遊活動頻繁,外出至國內登革熱疫情熱區或出國至東南亞地區旅行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穿著薄長袖、長褲,使用有效成分如敵避、IR3535等防蚊液;近期社區內同時出現流感及新冠肺炎流行疫情,也提醒醫療院所於民眾就醫時加強TOCC問診,經醫師評估執行新冠快篩或流感快篩時,也請輔以登革熱抗原快篩NS1試劑輔助診斷,不論NS1快篩結果為何,皆請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

市民朋友如出現發燒、肌肉骨頭痠痛、頭痛、後眼窩痛、出疹等疑似症狀,請提高警覺,儘速就醫,並務必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利醫師評估診斷並縮短疾病隱藏期,掌握登革熱防治時效,共同防堵本土登革熱疫情擴大。

衛生局說明,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近期頻繁降雨,請市民朋友務必配合戶外容器減量,雨後落實居家環境「巡」、「倒」、「清」、「刷」4大防治原則,一起清除孳生源,共同防治登革熱。為掌握傳染病防治時效及避免本土登革熱疫情擴大風險,針對境外移入或本土個案的居住地、活動地,市府團隊及區公所等相關單位將積極執行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工作,如經查獲積水容器有孑孓,除現場輔導立即改善外,依傳染病防治法可處15千元以下罰鍰,未改善者將按次處罰;另也請民眾主動配合疫情各項防治工作,如拒絕、規避或妨礙情形,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可處30萬元以下罰鍰,請務必配合防治政策,防堵登革熱,守護城市安全。(8/17*10)*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吳科長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350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23-08-17
  • 點閱次數: 181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