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央廣報導中市打造9處街友家屋 入圍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臺中市活用閒置空間改建9處中繼住宅 獲媒體肯定報導
臺中市活用閒置空間改建9處中繼住宅 獲媒體肯定報導

為街友打造家的溫度!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近年活用閒置空間,改建9處中繼住宅,提供街友小而美的宜家空間,一舉成為全台最多街友家屋的城市。中央廣播電台記者關注到政府和民間團體為扶持街友所做的努力,製播「一場台灣無家者的居住革命/居住優先行不行?」新聞專題,深度追蹤街友的回家之路,獲得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入圍肯定。

「住進去的第一晚,我洗了3次熱水澡!」從中繼住宅福滿安居畢業的吳大哥受訪時,仍記得當初安頓後有多麼興奮。社工跟記者分享,在家屋形式的環境,有些街友培養出家人般的情誼,會主動幫對方買晚餐或是一起看病,「蠻多的街友都會在這邊交到朋友,未來不管他們留下或是成功自立回到社會,都是很大的資源。」

社會局說明,中繼住宅不僅空間規劃有家的感覺,社工和居住在裡面的街友相互支持陪伴,更是家的核心。位在石岡的中繼住宅農藝樂活之家,媒合在地農業,提供街友就業機會;太平亞納之家庇護女性街友,重返社區生活;西區惠安之家不定期舉辦社區活動,增加街友和居民互動,或是讓街友販賣手作商品,培養自信和成就感。

社會局從106年起募集民間資源,整修平價住宅及老舊公有宿舍,在西區、大里區、太平區、石岡區及南屯區等設置9處中繼住宅,提供52個床位。有別於過去集中式的大型收容所,家屋式的中繼住宅每處只有1-3房,1房住1-4人,入住率達7成,其中,2成的住民經過社工輔導,陸續脫離街頭生活,成功在社區租屋。

社會局表示,街友服務採取「先居住、後輔導」模式,針對有就業意願和有居住需求的街友,先提供穩定的居住空間,再依據個人能力,培力工作能力及正向能量,逐步輔導銜接租屋。除打造友善居住空間,今年起,台中市也提供街友租屋押金及房屋租金補助,堅定街友脫遊的能量,朝向「樂業」、「安居」自立穩定的生活。(9/1*14)*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曾小姐

聯絡電話:04-22221527分機102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23-09-01
  • 點閱次數: 82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