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長輩安全 中市舉辦老福機構災害應變工作坊

守護長輩安全  臺中市舉辦老福機構災害應變工作坊
守護長輩安全 臺中市舉辦老福機構災害應變工作坊

安全第一,防患未然!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今(5)日舉辦老人福利機構緊急災害應變暨符合災害情境應變演練工作坊,邀請環境安全專家指導,共60家機構參加。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感謝工作人員全年無休,陪伴照顧全市近3,300位住民,也希望透過此次工作坊分析案例、腳本演練和兵推模擬,強化工作人員的緊急應變能力,強化防災思維。

陳副局長表示,近幾年發生多起機構火警,其中,造成多人傷亡的事件都在夜間發生,而且起火原因與電器有關,凸顯機構夜間照顧風險。由於老人福利機構的服務對象多為行動不便的弱勢長者,無法自行避難,加上夜間人力有限,因此機構應多元運用照顧人力和科技設備,學習防減災策略,並落實每年2次的緊急災害應變演練。

社會局提到,現今的機構照顧,提升硬體設施設備也非常重要;因此從108年以來,市府持續輔導機構申請衛生福利部獎助經費裝設公共安全設備,整體投入6,350多萬元經費,預計112年底自動撒水設備及119火災通報裝置裝設率達100%,降低災害風險。

社會局補充,SDGs目標11為「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希望大幅減少各種災害的經濟損失和影響人數。社會局平時即輔導機構預作防災整備,如週末剛過境的海葵颱風,社會局通知列入陸上警戒區域的機構,預先準備沙包、防水擋板、備用民生物資及水源,確保緊急備用電源及維生設施正常運作,保障長輩就養安全。

為提升老福機構品質,社會局亦不定期稽查機構,透過公安設備獎助計畫、品質提升計畫、訪視輔導及評鑑等,強化機構服務品質。今年持續推動自立支援口腔照護方案,希望住在機構的長輩更有尊嚴與活力,落實在地安老的目標。

(9/5*14)*社會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福利科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745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
  • 發布日期: 2023-09-05
  • 點閱次數: 89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