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 盧市長籲守法減少交通事故

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   盧市長籲守法減少交通事故
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 盧市長籲守法減少交通事故

由於高齡駕駛身體機能自然退化,在開車或騎車風險增大,因此交通部公路局從關懷長輩行車安全角度出發,推動高齡駕駛執照管理制度,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市長盧秀燕今(22)日主持道安會報表示,75歲以上換照宣導也可從長輩的家人做起,一起留意長輩狀況減少風險,另也提醒民眾應守法,不要酒駕、飆車,維護交通安全。

台中市政府今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進行道安會報,由盧市長主持,台中區監理所以「高齡者駕照管理辦理成果」為題進行專案報告。盧市長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是城市很重要的課題,台中也非常重視,因此市府提升明年交通方面相關預算,並規劃各種交通設施,希望促進交通安全,也提醒民眾應遵守法規,也不要酒駕、飆車等,期盼大家一起努力減少事故發生。

盧市長表示,有的長輩因為居住地交通不便,加上子女無法載送,就會想要自己開車,她認為75歲以上換照宣導也可從長輩家人做起,因為家人最知道長輩身體狀況,可請家人協助帶長輩做相關檢測,或長輩身體有狀況就不要提供交通工作等。

盧市長也提到,高齡路人發生交通事故案件也很多,現在許多台灣長輩喜歡清晨起來運動,天色還未亮,加上長輩若又穿得較素雅,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因此她建議交通單位在製發宣導品時,可提供有發光設施或反光標誌的帽子、腰帶等,讓長輩早上運動可以戴著,提升交通安全。

盧市長說,由於台灣過去在交通設計上是以車輛順暢為主,因此清晨時會把紅綠燈改為閃黃燈,但很多長輩清晨就會外出運動,為減少長輩發生交通事故的機會,建議可以把紅綠燈運作時間往前延伸,未來市府針對此案可再進行專案討論。

台中區監理所報告指出,滿75歲長輩如有駕車需求就需要辦理換照,換照條件為體檢合格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檢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其中認知功能測驗內容包含「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近程記憶思考能力」及「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等3個程序,測驗時間約需20分鐘,以上3個程序都須通過才算合格。

長輩可至部分公立醫院、衛生機關或監理機關委託的私立醫院、診所及體檢代辦所,辦理體檢及認知功能測驗,而監理機關僅施作認知功能測驗,合格後即可至就近監理所(站)辦理駕照換發作業,以確保高齡駕駛人用路安全。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若評估身體狀況有疑慮,或已無駕車需求的長輩,鼓勵辦理駕照註銷,逾75歲高齡駕駛人向中彰投監理單位申辦駕照自願註銷完成者,即贈面額100元統一超商商品卡1張,以鼓勵駕駛人翻轉習慣,搭乘大眾運輸並促進交通安全,好禮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申辦駕照註銷方式多元化,除臨櫃外,也可透過傳真、郵寄,另推出「監理服務網」線上申辦「駕照自願註銷」服務,登錄方式多元便利,監理服務網會員可插卡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登入,非會員免插卡,可利用駕駛執照管編及身分證要件完成身分驗證,並繳清交通違規罰鍰,等候監理單位審核,申辦結果將以電子郵件通知。高齡駕駛人對駕駛執照管理制度如有相關疑問,可至公路局網站「高齡駕駛人專區」( https://www.thb.gov.tw/cl.aspx?n=277 )查詢,或向各監理所(站)洽詢。(9/22*13)*交通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聯絡電話:04-22289111

  • 市府分類: 交通運輸
  • 發布日期: 2023-09-22
  • 點閱次數: 132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