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台中長照論壇暢談趨勢願景 王副市長:引領AI應用達事半功倍效果

台中長照論壇暢談趨勢願景  王副市長:引領AI應用達事半功倍效果
台中長照論壇暢談趨勢願景 王副市長:引領AI應用達事半功倍效果

台中市為推動長照政策與對焦現行趨勢,今(27)日於裕元花園酒店辦理「2023台中長照論壇」,透過產、官、學專家對話,探究多元長照議題與AI照護發展趨勢,盼建立區域共好的長照新未來。副市長王育敏出席論壇表示,台中長照工作滿意度或長照力都是六都第一,好還要更好,因此辦台中長照論壇探討如何將AI智慧應用,引進台中的醫療機構體系,運用在老人照顧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王副市長指出,今日台中長照論壇主題,第一是讓每個城市的醫療及長照機構分享長照服務特色,互相交流、吸取經驗,可以往更好的模式修正;第二是探討AI智慧的運用,特別是現在長照人力仍不足,若把科技運用在長照體系上,可得到更多智慧化成果,非常有意義。台中市政府的長照服務做得很好,就是希望帶給台中市民最好的長照體系照顧,盼帶動其他縣市共同合作,進一步讓全國的老人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說,很高興參加「台中長照論壇」,這是第一個縣市政府舉辦這樣的論壇,顯見台中非常努力推動長照服務;李政次提到,全國目前有9萬6千多名長照人員在第一線提供服務,明年度衛福部長照預算高達870多億元,相較今年約650億元,成長幅度大增,其中長照基金編列828億元,目前接受長照給支付的民眾將近48萬人,可能會在明年突破50萬人,長照服務科技化刻不容緩,盼借助AI科技的力量,減輕長照服務人力負擔。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面對銀髮海嘯的來臨,市府團隊積極推動多項簡政便民的創新措施,因此在《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及《遠見雜誌》等全國長照滿意度調查結果,台中市已連續3年皆勇奪六都之冠,不論是長期照護政策滿意度或是城市長照力大調查,甚至是高齡政策與設施表現滿意度調查,皆為六都第一,代表市民對台中長照政策執行成果持正面肯定,共同創造卓越的台中長照實力。

今日論壇活動,邀請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擔任專題一「長照政策發展與成果分享-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引言人,和與談人衛生局曾局長、屏東縣長照處長陳桂敏、老人福利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添福及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莊淑婷共同探討如何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推動長照政策及如何發展專屬地方特色的長照服務網絡;透過分享目前各界長照政策推動做法、數位推展方向與成果及未來長照政策發展方向與規劃,聚焦於長照多元宣導策略與服務創新,進而規劃照顧產業未來無限可能,滿足多元長照需求。

另外,專題二「AI應用智慧長照」由中國附醫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擔任引言人,和與談人智齡科技創辦人康仕仲、高雄凱旋醫院副院長黃敏偉、東海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周瑛琪及台灣受恩公司副總經理翁國倫一同探究如何導入、推展AI人工智慧的產業發展策略,進而提高醫療照護的品質與效率;另就重點提出長照場域導入科技照護的可能性及未來發展,從預防醫學角度分享如何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等,並結合長照大環境趨勢,也強調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特別是在長期照護中的潛力與挑戰,探討AI技術來改善醫療服務、提升醫療資源的利用效率,為長期照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解決方案。

衛生局表示,盼藉論壇實現醫療資源的跨越式發展,經由更多創新想法與合作機會,為長期照護領域帶來更大的發展潛力,營造高齡友善的支持環境,逐步實現「富市台中.新好長照」的願景。今日論壇吸引近250位來自全國長照實務界、學術界先進參與,王副市長、衛生局長曾梓展、市議員吳瓊華皆出席,立委莊敬程服務處代表、市議員黃馨慧、陳文政、朱元宏、古秀英、邱愛珊、賴順仁服務處代表也到場。(9/27*7)*衛生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 劉小姐

聯絡電話:04-25265394分機6048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發布日期: 2023-09-27
  • 點閱次數: 103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