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市孔子誕辰釋奠典禮首見女佾生 王副市長擔任正獻官、讚傳承優良文化

中市孔子誕辰釋奠典禮首見女佾生  王副市長擔任正獻官、讚傳承優良文化
中市孔子誕辰釋奠典禮首見女佾生 王副市長擔任正獻官、讚傳承優良文化

今(28)日是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周年紀念日,台中市孔廟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由副市長王育敏擔任正獻官,以古禮瘞毛血、迎神、八佾舞及三獻禮等34道儀節獻祭,一早便吸引上千民眾到場觀禮,感受傳統祭孔典禮的莊嚴氛圍。台中市孔廟每年舉行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高敬意,不僅體現豐富人文美學與禮儀層次,同時弘揚尊師重道的人文傳統,永續傳承優良文化。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表示,孔子思想對傳統文化及當代世界文明皆有極大的貢獻,在教育、政治及德行修養方面更有深遠的影響,市府每年投入眾多的人力及物力,全力籌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及先賢、先儒崇敬之意,而每年力行國小學童可愛吸睛的八佾舞獻舞更是備受矚目,今年度更首度開放32名五年級女學生擔任佾生,提升佾舞的多元性與平等性,並彰顯孔子「有教無類」及「中庸之道」的思維,讓儀禮文化的傳承更加全面。

今日釋奠典禮在晉鼓及鏞鐘合擊聲下揭開莊嚴的祭祀序幕,禮生按照鼓聲節奏就位,各司其事;獻官依隨樂生演奏「咸和之曲」及「寧和之曲」等樂曲,遵行古禮進行34道儀程,包括啓扉、瘞(音同易)毛血、迎神、進饌、上香、三獻禮、送神、望燎等,儀節繁複隆重,最後由正獻官代表大家接受孔子賜福蔭的飲福受胙等古禮後送神、闔扉,圓滿完成所有儀式,氣氛莊重肅穆。

力行國小學務主任陳祥裕透露,今年在招收佾生上,女同學反應比男同學熱烈,家長也相當支持,還有六年級及畢業的學姐大呼可惜沒機會參加。所有參與演出的女佾生都十分珍惜此次的表演機會,認真參與每次排演,整體表現出乎意料的好,也間接提升男佾生專心度,調皮搗蛋的情形減少許多,許多女佾生紛紛表示,很榮幸參與此次八佾舞的演出,為自己留下獨特的經驗與回憶。

台中市孔廟所長李書華說明,此次祭典全程搭配國語、英語、日語翻譯介紹,讓國內外人士均能參與深具歷史與教育意義的祭孔大典。而來自台中科技大學外語中心美籍老師杭特首度擔任英語司儀,典禮後興奮地表示,很高興台中市孔廟給他參與的機會,在台灣留下難得的文化體驗。

台中市孔廟表示,今年祭孔大典開放民眾憑參禮證進場觀禮,還有可愛吸睛的力行國小學童展現動靜有節、齊整典雅的八佾舞,向至聖先師獻上最崇高敬意,民眾憑參禮證並可領取受福品(壽麵及智慧糕)一份,共享孔子所賜的福蔭,祝福大家增長智慧。另無法到現場觀禮的民眾也可透過台中市孔廟臉書粉絲專頁(https://ppt.cc/fbsmcx),或至YouTube搜尋關鍵字「臺中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週年釋奠典禮」,線上觀賞隆重的古禮儀典,同樣能獲得先師的福蔭庇佑。

另為提升民眾識詐知能,市府警察局也於活動現場設置攤位發送防詐騙宣導單(品),並邀請王副市長一同向現場民眾宣導防詐觀念。警察局提醒,民眾接獲不明來電時,務必保持冷靜,有任何問題可撥打防詐騙專線165查證,切勿依電話指示操作ATM提款機,以免落入詐騙集團圈套。

今日典禮,由王副市長擔任正獻官,民政局長吳世瑋擔任糾儀官,分獻官則由教育局長蔣偉民、消防局長孫福佑、數位治理局長林谷隆、水利局長范世億、交通局長葉昭甫、都發局長李正偉、社會局長廖靜芝、原民會代理主任委員楊馨怡等人擔任,另由各區區長、東區、南區、霧峰區及潭子區等高中、國民中、小學校長及孔氏宗親擔任陪祭官,均著長袍禮服進行祭典儀式。(9/28*8)*民政局

聯絡人:台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李所長

聯絡電話:04-22332264分機20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
  • 發布日期: 2023-09-28
  • 點閱次數: 89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