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科技執法、無所遁形! 中市環保局首創AI取締違規小廣告

中市環保局首創AI取締違規小廣告
中市環保局首創AI取締違規小廣告

「前後臨路,市場金店面」、「平面大車位,全區最低價高樓層」這些違規小廣告最常見於路燈桿、電線桿、交通號誌桿或變電箱。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陳宏益今(28)日至取締違規熱點南區大慶街一段與工學六街口,親自說明及示範環保局AI科技取締違規廣告物系統方式時表示,台中市運用科技執法,結合AI智慧系統,首次擴大辨識違規張貼廣告物的張貼動作,盼提升取締成效,做為維護市容的利器。

陳局長指出,統計去年至今年8月底,台中市各轄區清潔隊總共拆除523萬張小廣告,且裁處行為人407件,裁罰金額高達164萬餘元,依電信法辦理停話263件。台中市違規張貼廣告物熱點行政區前三名為南區工學路(復興路至南和路)、北屯區昌平路一段及南屯區文心路一段。

陳局長表示,違規業者往往為了躲避查緝,大多鎖定在清潔隊的下班時間或深夜張貼廣告,因此環保局與中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吳俊霖及楊承峻同學共同合作研發的AI辨識系統,辨識率高達9成,可快速準確偵測張貼小廣告的行為,節省人力負荷,提高查緝效果。

環保局說明,為了改善以往需要動員大量清潔隊人力執行違規廣告物拆除及巡檢作業,將持續規劃建置AIoT影像主動辨識系統,運用清潔車上的行車影像結合GPS裝置,掌握標記路邊電線桿張貼廣告物的行為及位置回傳後端系統,提升違規廣告物清除效率。

目前於東南區清潔隊擔任廣告物拆除的呂銹瑤隊員說,以往違規張貼廣告物若要取締行為人,可能需要追著房仲業者的車輛,緊盯車牌蒐證,過程中相當危險,且原本要花費大量時間巡查及拆除廣告物,以維持電燈桿整潔,透過未來一系列AI科技執法工具上路,對於第一線的清潔隊同仁來說非常有幫助。

環保局強調,取締違規張貼廣告物採取的「勤拆重罰」、「以車追人」方式,需要大量投入人力及耗費作業時間,盼藉由一系列AI科技執法及管理,增加市容的監控密度,以數位方式守護環境,讓市民更有感。今日活動,環保局長陳宏益、南區工學里長王文明、市議員林霈涵服務處代表皆出席。(9/28*7)*環保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環保局 蔡科長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666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環保綠化,宣導活動,政令政策
  • 發布日期: 2023-09-28
  • 點閱次數: 122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