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融合在地糖業歷史及湧泉文化 中市「蜜糖公園」今開工

建設局長陳大田主持開工動土典禮-活動合影3
建設局長陳大田主持開工動土典禮-活動合影3

近年台中市東區發展蓬勃,健全該區生活遊憩網絡躍升為市府重點建設目標之一,今(13)日由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親自主持東區細兒8-11公園開工祈福典禮,工程預計於明年7月完工,公園將復刻東區糖業文化、產業發展軌跡及童年成長記憶,並規劃「親水漫遊」主題及全齡化共融設施,同時也正式命名為「蜜糖公園」,期望為地方注入新活力,促進地方繁榮及發展。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蜜糖公園總面積3,302平方公尺,其中87.49%為台糖所有土地,在市府積極協調下,以承租方式向台糖租用土地,辦理此次公園開闢事宜。公園設計理念以「在地故事、友善全齡化、永續綠環境」三大亮點為主軸,導入此區蘊含的糖業歷史與湧泉文化,將原本閒置的鄰避空間,轉變為鄰聚的特色公園。

陳局長補充,此區透過舊台中糖廠五分車鐵道所用之「軌枕」呈現東區糖業歷史記憶,搭配方糖、五分車等意象形塑糖蜜文化童玩區,豐富的人文資源讓蜜糖公園講述東區歷史故事,帶領市民朋友認識饒富趣味的在地特色。

建設局表示,此案基地既有植栽資源豐富,擁有多棵大樹,如榕樹、龍柏、羅漢松、落羽松等,加上位處泉源里,古時因水源豐沛,時常湧出泉水,水質清澈甘甜而得名,湧泉意象濃厚,多樣自然與人文結合,引出「親水漫遊」概念,此次規劃透過濯足平台、池中浮島、觀景涼亭設施等,豐富公園視覺性,並提供大眾多元活動可能性。

此外,公園以通用設計打造友善無礙的出入口、通道,並設置戶外健身及多功能體健區,配合人文歷史、老樹保護、水環境教育解說,讓公園成為市民能舒適休憩且蘊含教育及美學的開放場域。

建設局說明,市長盧秀燕致力推動「美樂地計畫」,積極提升全市綠覆率及建設公園綠地,打造友善共融的休憩環境,更獲內政部評比全國「特優」的最高榮譽肯定,並獲邀分享優良案例為全台各縣市標竿學習的對象。此次公園新闢工程投入經費為2,333萬元,景觀工程融入在地歷史人文及植栽資源,串聯周邊綠空廊道、湧泉公園(星泉湖)、泉源公園、東光園道等休憩綠地,營造具都市美學、共融與無障礙、永續的公園綠地,實踐全民綠生活。

今日典禮,立法委員黃國書、市議員羅廷瑋、陳雅惠、林霈涵、江肇國、數位治理局長林谷隆、東區區長吳忠聖、樂成宮董事長何敏誠及多位里鄰長皆出席,市議員李中、鄭功進也派員到場。(12/13*16)*建設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蔡先生

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39201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
  • 發布日期: 2023-12-13
  • 點閱次數: 129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