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熱門公告 > 市政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六都首創!中市公私協力提升弱勢族群電氣環境安全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幫居住屋齡30年以上弱勢族群進行居家電路設施汰舊換新,112年完成39戶
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幫居住屋齡30年以上弱勢族群進行居家電路設施汰舊換新,112年完成39戶

由於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戶等族群多屬避難弱者,因火災導致死傷的風險較高,為火災高風險族群,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去(112)年偕同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公益慈善平台、台灣區電氣工程工業同業公會(台中辦事處)以「公私協力、齊做公益」為理念,協助居住屋齡30年以上弱勢族群進行居家電路設施汰舊換新,去年完成39戶修繕補助,提升弱勢族群電氣環境安全,協助更多弱勢、獨居長者住得安全又安心。

消防局說明,早期屋內線路常於興建時未評估電線未來的用電量,難以負荷現今用電需求,加上電力線路使用已久,如大量用電使得電線常處於超載狀態下,容易有引起短路走火的隱憂。經統計,111年至11211月止,台中市建築物火災總共788件,起因於電氣因素的火災居冠,共388(49%),其次為菸蒂及爐火烹調,可知電氣因素常為發生火災的首要原因。

消防局分享,家住東區的89歲江姓阿嬤獨居在平房裡,屋內不僅電箱外露、電線硬化,插座還多處使用延長線串接,專業室內配線人員看到直冒冷汗。江姓阿嬤說,今年初曾發生用電時冒出火花,雖知道電線外露相當危險,但礙於經濟弱勢及行動不便,遲遲未處理。對此,消防局透過專業公會會員協助,依據江姓阿嬤的生活習慣重新整理開關插座迴路,也教導正確的用電方式,阿嬤非常開心,頻頻對消防人員及水電師傅們道謝。

消防局長孫福佑表示,藉由居家電路設施汰舊換新,改善用電環境、扼止電氣起火潛勢,有效降低火災件數及人員傷亡,也獲得補助對象好評;今年度更將新增補助204戶,也期待透過委請合格電器承裝業者予以更新室內配線,提升家用電氣環境本質安全,讓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能夠獲得最佳保障,使相關弱勢族群感受來自社會的溫暖,透過公益慈善平台與電路設施汰舊換新計畫,以實際行動展現公私協力,讓台中成為更溫暖、更美好的城市。

(1/10*14)*消防局

聯絡人: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張先生

聯絡電話:04-23811119分機467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警政消防
  • 發布日期: 2024-01-10
  • 點閱次數: 959
至頁頂